靠售三成私樓地還債 都會區地價難便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66
地產新聞
靠售三成私樓地還債 都會區地價難便宜
(文匯報) 2021年10月12日
「北部都會區」願景宏大,特首未有透露發展金額,不過有意以發債券來籌資建設,當中還涉及5條全新鐵路,市場人士認為,按政府維持公私營房屋「7:3」比的做法,這意味「北部都會區」日後需靠出售佔三成的私樓地還錢,地價不可能平賣,這勢將扯高新界的地價及樓價,新界與港島及九龍的樓價差距會收窄。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樓價低水逾30% 勢追落後

據差餉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位處新界區的B類單位(面積430至752方呎)的平均呎價為12,873元,而同期位處港島區的B類單位平均呎價17,296元,比新界區B類單位高34.3%;同期九龍區B類單位平均呎價14,960元,亦比新界區B類單位高16.2%。

找來港島及新界區大型屋苑兩個實用面積相若單位作對比,太古城高山台南山閣(10座)3樓H室,實用面積524方呎,剛於上月以1,000萬元易手,呎價19,084元;沙田第一城2期18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515方呎,於本月初以851萬元易手,呎價16,524元,太古城呎價明顯比沙田第一城高15.4%。如果與洪水橋尚城比較,尚城第5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526方呎,上月以620萬元成交,呎價11,787元, 太古城呎價比尚城呎價高61%。

新施政報告更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於區內拓展創科領域,加強與深圳、前海的融合,並興建5條鐵路連接深圳,都會區將提供約92.6萬個住宅單位,容納250萬人居住,並有65萬個就業職位,大幅提升新界的經濟發展及地位。事實上,今年隨着大灣區發展的推動,今年以來新界區B類單位平均呎價升幅達3.8%,明顯比同期港島區B類單位及九龍區B類單位平均呎價升幅分別1.8%及2.5%為高,反映新界區樓價正追落後。

洪水橋樓價料贏大市5%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規劃發展,並會建5條鐵路,部分政府部門亦會遷往北區,等於將香港的中心點北移,於各項大型基建的支持下,新界區樓價相對穩健,其中白石角及洪水橋兩區皆會新增鐵路網,對該區樓價必定起支持作用。

陳永傑認為,洪水橋一向缺乏鐵路網絡,導致樓價低水。日後跨境鐵路開通後,可帶動兩地人流,料洪水橋一帶物業將受兩地商人及前海專才歡迎,帶動區內租賃及投資市場,交通之便,亦將為樓價帶來刺激。他預測,洪水橋區內樓價升幅亦可望優於大市5%。而白石角新增東鐵站,可帶動區內物業的買賣及租賃市場,於鐵路加持下,他預期樓價升幅可望優於大市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