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法三】成立专责部门 牵头推进项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05
地产新闻
【解决方法三】成立专责部门 牵头推进项目
(文汇报) 2021年9月14日
参考过去数字,以往香港新市镇发展平均只需7年半完成,包括元朗、将军澳、东涌等。不过,2000年代以后的新发展区计划,例如洪水桥、元朗南等,却平均需时20多年,最近10年更是一直在走规划程序。测量师学会认为时间拉长与政府政出多门,互相不协调、沟通所致,建议特区政府由发展局牵头,领导运输及房屋局、环境局处理规划事宜;团结香港基金则建议参考前拓展署,由一名处长领导,全权负责在新市镇、策略性发展区和主要发展地区进行的房屋计划。

团结香港基金指出,2000年代以前,多个新市镇成功落成与政府成立专责部门不无关系,反观现时大规模发展计划的职责由不同部门摊分,如规划署主要负责制定规划大纲及发展计划,地政总署主要负责监督土地行政的工作,土木工程拓展署则负责管理区内各项工程计划。

政出多门 拖长发展周期

政出多门,不仅令问责机制欠清晰,亦有碍沟通,导致发展周期冗长。基金建议参考前拓展署,推行新市镇发展项目。港英政府於1973年成立新界拓展署,其后於1986年与前市区发展局合并为拓展署,同时兼顾港九和新界的主要发展项目。

拓展署由一名处长领导,在专业团队和顾问工程师协助下,全权负责推展发展项目,职责范围包括制定发展计划、就所有相关法定程序申请批核、进行可行性研究、监督徵用和清理土地的工作、管理工程计划、督导工程费用的监控及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