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商地高价卖信心回稳讯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73
地产新闻
铜锣湾商地高价卖信心回稳讯号
(文汇报) 2021年5月13日
希慎伙华懋逾197亿夺标 超上限15%创次高尺价

本港社会、疫情逐渐稳定,市场对香港商业前景信心也回复。希慎兴业及华懋合组的财团昨日以197.78亿元投得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商业地,较估值上限高出约15%,每方尺楼面地价18,374元,为本港商业地尺价次高纪录。市场人士形容中标价十分理想, 由於项目投资巨大,反映发展商对商厦前景有信心,可为商厦市场注入强心针。同时,造价对商业地将起指标作用,可作为日后中环海滨商业地王地价的参考。●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商业地上周截标,只收到6份标书,反应不算理想,有市场人士甚至担心在目前低迷的零售及营商气氛下,地皮有流标风险,不过结果却有惊喜。地政总署公布,希慎与华懋合组的财团以197.78亿元中标,较市场最高的估值172亿元还高出15%。项目可建楼面107.6万方尺,每方尺楼面地价18,374元,仅次於恒地2017年中标中环美利道地皮所创下的纪录,为本港商业地尺价次高。

希慎区内增27%商业楼面

希慎通告指出,公司在项目中占60%股权,华懋则占40%。项目位於礼顿道利园6期对面,紧贴希慎旗下商厦王国。向有「铜锣湾地主」之称的希慎,连同今次中标商业地,区内将共有10幢商厦,且今次地皮规模最大,可为集团於区内增加约27%商业楼面。

希慎指出,项目是一项战略性的长期投资,计划发展一个带有社区设施的商业项目,预计2026年底至2027年初完工,有助於优化集团的资产组合。集团指,项目的潜在价值将透过建议的行人连接计划得到提升,为市民往返铜锣湾站、利园区提供全天候的步行环境。

希慎主席利蕴莲表示,本港核心地段进行如此大型商业项目,机会难得。项目将为利园区的未来发展和营运创造进一步的协同效应,并为集团增加稳定的经常性租金收益。集团强调,对香港的未来十分乐观,坚信香港作为一个主要的国际城市,将继续蓬勃发展,并将受惠於大湾区的发展和内地强劲的经济动力。

协同效应较其他发展商高

华懋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表示,今次为与希慎首个合作发展的项目。项目除提供商店及写字楼楼面,更带有社区设施及公众休憩空间,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

中原地产测量师张竞达表示,中标价较市场估值上限高,反映发展商出价进取,仍看好铜锣湾核心区域发展潜力,加上中标的希慎於铜锣湾持有多项商业物业收租,相信可带来协同效应。

他指,虽然过去一年疫情大大影响商业市道,但近期本港疫情回稳,加上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展开,料疫情可於本年进一步受控。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认为,希慎作为区内「大地主」,投得地皮可以加强在铜锣湾物业市场领导地位,加上项目要求兴建天桥接驳希慎旗下商场,地皮效益较其他发展商高,作价亦好过预期。至於对其他商业地影响,他认为仍要视乎每个项目的地点,早前启德商业地接连流标,主要是区内发展未成熟,而目前市况已经回稳,港岛区供应相对紧张,写字楼供应有长远需求,相信今次项目作价对即将截标的中环海滨商业用地有利。

测量师料利中环地王招标

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亦指,今次中标发展商在同区有多个项目,可产生巨大协同效应,有利将来租务策略及定位,估计地皮会兴建为写字楼及商场,作长期收租及投资,预计总投资额约260亿至280亿元,长期租金回报率约3%至3.5%,资金回收期要约20至30年。他形容今次项目中标价十分理想,反映发展商对后市信心十足,成交价对中环商业地的地价有参考价值。

中环海滨商业地去年12月中以「双信封」形式推出招标,招标期长达半年,到今年6月18日截标,市场去年底对其最高估值755.6亿元,为本港历来最贵重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