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希慎家族銅鑼灣百年淵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66
地產新聞
利希慎家族銅鑼灣百年淵源
(文匯報) 2021年5月13日
希慎興業夥拍華懋投得加路連山道商業地,進一步擴大希慎銅鑼灣商業版圖。其實,有「銅鑼灣大地主」之稱的希慎興業於區內發展已有約100年歷史,發跡過程貫穿着香港由漁港變國際大都市的變遷。早於1923年,利希慎以當時的天價約385萬元向英資怡和洋行購入位於「銅鑼灣東角」的一大片土地,當時引起社會轟動,標誌着華商實力提升,亦為利氏家族奠下基業。

利希慎「利園山」建基業

同年,利園遊樂場落成,將銅鑼灣變成大受歡迎的娛樂集中地。及後1925年,利希慎請法國建築師在山腳興建富麗堂皇的利舞臺戲院,1927年竣工,為區內市民帶來粵劇及不同國際級文藝活動,這座山亦改名「利園山」。

利希慎的事業如日方中之際,1928年卻在中環街頭被人開槍射殺,兇手逃去無蹤。元配黃蘭芳成為家族大家長,年僅23歲的兒子利銘澤則自英國返港,在不變賣產業的情況下處理家族財政危機。

區內街名情繫故鄉新會

1940年代,二戰令香港的發展停滯。戰後,銅鑼灣開始重建並繼續發展。1950年代多個大型填海項目重塑銅鑼灣海岸線,利銘澤看好地產發展,因此夷平利園山,拆卸早已結業的利園遊樂場來興建商住樓宇,而泥土被用作填海物料,成為維多利亞公園的地基。同時開闢多條街道,分別命名為利園山道、希慎道和蘭芳道。此外,許多街名以利氏家族的故鄉新會命名,包括新寧道、開平道及恩平道。另有兩條街名紀念新會鄉賢梁啟超和陳白沙,分別取名啟超道及白沙道。

到1960年代,利園酒店建築工程展開,六層高的商廈採用平屋頂設計,方便日後擴建,到1970年代樓高22層的利園酒店拔地而起,是當時銅鑼灣最高建築物。1980年代銅鑼灣首間日資三越百貨公司亦於興利中心開業(即希慎廣場前身),區內面貌煥然一新。

1981年希慎興業有限公司於港交所上市。踏入1990年代及2000年代,利園山面貌再一次轉變。1994年利園酒店重建為更高的商廈利園一期,並於1997年落成。山上原有創辦於1938年的嶺英中學,1992年重建為嘉蘭中心,其後改名為利園二期。而利舞臺亦在1991年拆卸,建成25層高的利舞臺廣場。面向軒尼詩道的興利中心到2012年變成今天的希慎廣場。2013年新寧大廈重建為利園三期。

9幢商廈 樓面383萬方呎

值得一提的是,於2018年11月13日利園三期開幕儀式上,利氏家族第二代至第五代成員罕有地一齊出席慶祝儀式。利氏家族第三代、希慎興業主席利蘊蓮當時更逐一介紹家族成員出場,包括母親利孝和夫人,以及五嬸利梁趣沂等。

根據希慎年報顯示,集團目前在銅鑼灣共有9幢商廈,包括利園一至六期(不設四期)、希慎道壹號、禮頓中心、利舞臺廣場及希慎廣場,涉及383.2萬方呎,連同今次中標的加路連山道地皮,集團區內商廈版圖將拓展至490.8萬方呎。此外,希慎於銅鑼灣亦有出租住宅項目,包括白沙道12號Bizhouse及蘭芳道25號Lee Gardens Apartments。●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