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料楼价挫半成 商厦冧租1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74
地产新闻
瑞银料楼价挫半成 商厦冧租10%
(东方) 2020年6月4日
本港商用物业不被睇好,瑞银投资研究部香港及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林镇鸿认为,受累新冠肺炎疫情及本地社会冲突,加上「港版国安法」和中美关系恶化等,将影响香港住宅、写字楼及零售物业市场信心,料全年写字楼租金跌幅达10%。

他对写字楼市场持负面看法,因为欧美地区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困扰,打击企业扩充需求,同时疫情期间企业推动「在家工作」,此举对租赁需求的长远影响尚未可知。他预料写字楼空置率将持续上涨,而现时未见有明显的外资撤出,但会密切关注。

林氏又指,本地零售物业所受影响最大,因本地零售销售约一半来自旅客,肺炎爆发使部分零售额消失,即使疫症消退及封关措施解除,中长线仍受制社会事件。而零售商因前景未明,倾向签短租及分成方式续租。

专家促撤辣 增供应

至於楼市因顾及住宅供应紧张令需求被压制,且近期新盘的去货率高,相信楼价或已见底,整体住宅楼价全年则跌5%。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指,房屋仍然供不应求,放宽辣税有机会推高楼价。对於政府拒绝撤辣,业内人士作出反驳。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政府应撤销针对购买第二个单位的15%新住宅从价印花税。因为先买后沽情况下,换楼成本会大幅增加。

他指,若换楼人士财力雄厚当然无问题,但忽略了有实际换楼需要,但资金不算充裕的市民,该类业主或会因税额太大而放弃换楼,令市场细单位放盘减少,影响供应。

而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亦表示,楼市撤辣令投资者更愿意出售物业,二手供应增加,有意置业或换楼人士更易上车,一举两得。目前香港经济陷入衰退,不少雇主及投资者希望藉出售物业套现周转,但「辣招」让他们却步。

他认为政府应分阶段撤辣,可考虑先豁免换楼人士购买第二伙所须支付的辣税,因税务局能透过追踪临时买卖合约,审视换楼人士是否在一年内出售原本持有的物业,否则局方有权徵收原有甚至更多的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