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运滞 百亿商地流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28
地产新闻
启德运滞 百亿商地流标
(文汇报) 2020年5月14日
经济衰退杀埋身 不足两年3流标1挞订

世纪疫症下,启德地皮再添一笔流标记录。上周五截标的启德第二大规模、最高估值逾100亿元的商业地,由於发展商出价未达政府招标底价,昨日被政府宣布收回。翻查去年至今卖地资料,启德发展区商业地累计多达3次流标及1次挞订。业界分析,全球疫情持续之下,可预见未来经济不稳及企业经营困难,旅游及零售业需要更长时间复苏,对商业地价值影响较大,因未来租金收入会较低,直接影响发展商出价,引致今次流标。

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市场预计本港经济复元需时甚长,经济衰退已在眼前,惟与此同时,本港政治纷争持续不休,连番的打击对卖地市场影响甚深,尤其是商业地。昨日地政总署宣布,启德第2A区4号、5(B)号及10号商业地因4间财团的投标金额均未达到政府底价,地皮终告流标。

地皮上周五截标只收到4份标书,分别来自长实、新地、建灏地产,以及信置与利福合组的财团。而此前,市场对地皮的估值由约60亿元至104.4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由5,500元至9,000元不等。

港府:适当时候重新招标

地政总署昨指,地皮底价会在截标当日订定,以便把最新市况考虑在内。又指,政府不会就投标者的出价作出揣测,重申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市场提供稳定和持续的土地供应,以回应社会需求,不会因个别土地的招标结果或现时的经济情况而受影响。而政府会在适当时候考虑推出该用地的安排。

翻查资料,今次已为去年9月后再有土地流标,若计及去年至今,启德发展区则一共有3幅地皮流标及1幅地皮遭挞订。除今幅地皮在启德铁路站一带外,其他3幅皆位於前跑道区。另外,过去8个财政年度,一共有7幅地皮流标。

投资巨大 兼须建社区设施

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坦言对今次流标感失望,这亦反映政府在计价上与发展商有重大出入。他指,因投资额大及资金回收期长,发展商为商业地的出价计算时,一般会更多考虑未来现金流及出租率,因此出价会较住宅地更保守,与政府底价存在很大落差,造成近年商业地频繁流标的困局。又认为,除非政府调低「底价」,否则今年不是重卖的好时机。

戴德梁行香港估价及顾问服务部执行董事黄俭邦表示,环球经济在疫症影响下,香港经济复苏时间难料,今次竞投的土地位於宋皇台站,商业潜力不及启德站附近的土地。再者,土地发展条款规定发展商须兴建社区设施,对日后发展的定位和设计都有影响,估计发展商顾虑到市场风险,涉及建筑费用大,所以出价倾向保守。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今次流标相信除市况外,最主要原因是项目规模大,投资风险高,加上启德区商业发展未见成熟,且地皮连接的宋皇台站启用日期存在变数,周边亦以公营房屋为主,影响地皮价值,导致发展商出价审慎。

事实上,项目原属3个地盘,现时采「三合一」形式招标,地盘面积21.3万方尺,即使可建楼面逾116万方尺,又有地下购物街连接邻近地块。不过,林子彬认为剪裁弹性相对较低,条款亦限制不可拆售,拖累回报效益。

观塘首置盘估值睇低19%

市况不景,除商业地外,住宅地近期亦被看低一线。将於本周五截标之观塘安达臣道对出用地,属港人首置上车盘项目,市场几乎一面倒睇淡。中原测量师行张竞达表示,地皮投资额庞大,且发展首置盘导致限制多多,预料发展商出价保守,因此决定将该地估值由原先87亿元调低至70.8亿元,每尺楼面地价6,500元,减幅19%。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