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模式随疫变 楼价坚挺有尽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59
地产新闻
经济模式随疫变 楼价坚挺有尽时
(东方) 2020年2月8日
一场武汉肺炎,除了让全民惶恐,更要被迫改变生活习惯,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戴口罩,相信不少人由起初觉得呼吸困难,到现时已逐渐适应,与手机一样成为外出必需品。正所谓:「习惯成自然」,经济模式也是一样,疫情很大程度加速了网络商业及数码货币的发展,工作岗位也可能会因而出现天翻地覆的转变,造成实体铺市及商厦被迫转型,继而再打击整体楼市的长远升值潜力。

随着疫情不断演变,已有专家直言,病毒不一定在夏天就能因高温环境而结束,警告不要望天打卦,意味着民众戴口罩的日子可能会持续一段较长时间,政府及企业实施在家工作的日数相信亦会破纪录,员工透过视像及相关应用程式沟通,久而久之,当初管理人员担心的工作效率问题,可能被证明是杞人忧天。一旦证实效率相差不大,企业就有节省租用部分写字楼的意欲,从而令相关租金有下滑趋势,即使坚挺不落,也难以大涨。

由於香港没有「封城」,或许港人未察觉购物模式有变,惟作为今次主要疫区的内地,以亿计的民众被「隔离」,令「无接触配送」迅速崛起,简单来说就是网购为势所逼而进化了。若要亲自上街购买新鲜食物,就有「无人超市」。这些概念之前因保安及生活习惯等问题而难以普及,目前则被迫盛行,收银员不再渴市。在科技监察下,顾客只须以手机扫条码结帐即可,全程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同时可廿四小时营业。诚然,即使疫情过去,民众也会从此警惕衞生习惯之重要,实体铺市需求确实会减少。

若然商业可部分在家工作,零售可全自动的话,实体货币自然会被取代!事实上,近日就有报道指出,包括英国、瑞士、瑞典、加拿大、日本在内的中央银行,连同欧洲央行与俗称「央行之母」的国际清算银行,已於一月组成工作小组,研究由央行推出数码货币的议题,估计六月就有初步定案,中国自身也早有研究数码货币,经过今次疫情,随时顺理成章地抢先成为全球示范单位!

当数码化加速盛行,大量的商厦及铺位传统功能有变后,楼市所谓的刚性需求令供应不足情况会怎样?须知道政府是可以随时改变土地用途,酒店、商厦申请改作住宅已非新鲜事。近日由於疫情肆虐,有业主就索性以「视像」租楼!足见时势会迫使行为转变,无论有否置业需要,也须洞悉未来,方能作出最明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