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出天价显后市信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30
地产新闻
动荡出天价显后市信心
(文汇报) 2019年11月28日
本港近月饱受内忧外患打击,营商环境受到破坏,经济走下坡,楼市前景亦被看淡。西九高铁站地皮上周截标前,不止一位测量师表示担心项目会流标,但地皮最终以422.35亿元批出,虽然按每尺楼面地价计并不算贵,但总价毕竟高达数百亿元,且商业项目回收期长,发展商仍斥巨资买地,显示对本港长远发展可说投下信心一票。

高昂但「唔会买错」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中标价比预期略低,但属合理水平,反映发展商对优质商业项目的渴求及对后市仍有信心。他形容项目属大型发展商必争之地及有战略性价值,虽然总投资额高昂,但绝对「唔会买错」,估计发展商会以长线投资及收租为主,资金回收期约20年至30年,总投资额约650亿元至700亿元。

晋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形容今次成交价「超值」,皆因项目本身相当优质,三铁汇聚,又位於高铁站上盖,兼有零售及写字楼用途,部分单位更望到海景。今次地价不似预期,皆因项目规模太大,兼且不能分拆出售,只能以一幢过出售,而且项目地价高昂,涉及融资风险等都会影响发展商出价。

政府「实事求是」调整

最近香港社会动荡,张圣典认为政府今次接受约422亿元的出价,已经有考虑到市况而作出调整,今次属「实事求是」的决定。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亦指,今次发展商出价保守,而政府最后肯以「低价」批出地皮,反映在底价上也按市况作出相应评估,以避免出现流标。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早前就地皮估值每方尺1万元,为市场估值最接近成交价的测量师。在他角度,今次成交价较原先估计略高,相信对市场会有正面作用。他又指,项目位置上不能与ICC及ifc直接比较,相信未来每尺租金大概70元水平,故尺价上相比较下有所逊色,今次地价水平已属合理。

受惠於西九龙高铁站地皮成功批出,政府本财年至今卖地收入急速提升至865.34亿元,达到年初卖地收入目标1,430亿元的60.5%。虽然收入仍与目标有四成差距,但已可减轻财政赤字,令政府财政压力得以纾缓。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