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事端不停 工商铺陷低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11
地产新闻
内外事端不停 工商铺陷低谷
(文汇报) 2019年7月8日
买卖价随时跌15% 铺市首当其冲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今年上半年本港各类楼价忽上忽落,对物业投资者来说犹如过山车,从年初气氛淡静,到中美关系缓和,市场录得多宗大额物业易手。但随着中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加上本港政治争拗持续,工商铺市况陷入低谷。尤其频频事发的金钟、中环一带,商厦、商铺投资皆蒙上阴影,不论租金或售价回报料受一定冲击。中原(工商铺)指,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下半年整体工商铺买卖价将会有10%至15%跌幅,当中商铺买卖及租务影响较大。

中原(工商铺)预料,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短期内工商铺将转入调整期,整体交投会有显著回落,买卖价将会有10%至15%跌幅。当中,商铺买卖及租务影响较大,甲级商厦亦会受波及。长远而言,随着本港营商环境仍见理想,工商铺将会平稳发展。

中环铜锣湾最受影响

展望下半年,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指,商铺及商厦市道受累中美贸易关系摩擦加剧,加上本港政治动荡,短期内投资市场前景未见明朗,短期市场将受影响,未来一个至两个月交投会见萎缩,相信不少企业及品牌扩展业务步伐亦会稍作延迟。而由於湾仔及中环一带不时有游行示威,对中环及铜锣湾一带的商铺及商厦构成影响,预料对租金及买卖价会有负面冲击。

中美松银根纾缓打击

长远发展方面,潘氏认为,中美贸易战会直接影响投资者情绪,市场观望气氛持续浓厚,因而令成交量下降,而为巩固双方实力,美国减息在所难免,这令香港可继续维持低息环境,因而令业主持货成本低,故市场难出现大幅减价求售的情况,加上量化宽松政策,持有砖头更见保值。

至於工厦,潘志明则指未有直接打击,受惠活化工厦重启,大楼面工业项目亦会持续为发展商及财团重点关注类别,加上细价工作室入场费相宜,相信仍会吸引个别买家入市,惟整体投资气氛仍吹淡风,价量料会保持平稳走势。

不过,美联工商铺认为,美国有望於年内结束缩表及减息,而中国面对贸易战的压力,也不排除再放水救经济,导致市场资金更为充裕,料下半年外围市况持续「好淡争持」。

美联:中资资本受制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在「资金市」的推动下,下半年整体工商铺租售价及成交量均可重返正轨,预期成交量回升约5%。他尤看好商厦,原因是多个商厦全新盘计划下半年推售,从而令成交量将现较大升幅。至於亿元大手成交,本地财团及外资基金仍是入市主力,中资财团则受制内地资本外流限制,表现料仍较为慢热。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进一步预期,如果中美关系缓和,甚至顺利达成协议,料下半年甲乙级厦价格可望录得5%升幅,但是倘若双方未能破冰,商厦价格亦有望维持平稳的表现,主要原因是业主持货力强,料不会大幅减价平售,加上内地或再放水,对商厦价格形成一定支持。至於商厦租金,现时企业对扩充的态度较为审慎,故租务需求不会大增,预料下半年走势持平。

业主持货力强倾观望

工厦方面,美联工商董事陈伟志指出,普遍业主暂时以观望为主,暂未有显著下调叫价,下半年工厦租售价将会持平,主因是业主持货力强。他又指,市场游资充裕加上「活化工厦政策2.0」的带动,不少业主申请放宽地积比以重建旗下工厦,部分亦已获城规会批准,相信足以抵消利淡因素,并预期这将成为下半年工厦市场的焦点之一。

对於铺市,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认为,人民币将持续表现偏软,料会影响本地零售业。虽然政府早前公布动用200亿元入市巨铺作社福用途,但该计划最快於明年首季才能实施,意味着铺市仍未能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受惠。

不过,卢展豪认为,下半年商铺价格仍然会持平,特别是核心区铺,皆因普遍业主持货力强。至於民生区铺消费以本地居民为主,消费力暂未受到太大影响,相信仍会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其价格仍可望持平。至於商铺成交量,由於现时已属谷底水平,故下半年难以再下跌。

业界点睇

中原潘志明:不少企业及品牌扩展业务步伐会稍作延迟;中环及铜锣湾一带的商铺及商厦的租金及买卖价受到负面冲击。

美联翁鸿祥:中美关系缓和,甚至顺利达成协议,下半年甲乙级厦价格可望录5%升幅。若未能破冰,价格亦维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