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商地撻訂 甲廈交投急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36
地產新聞
啟德商地撻訂 甲廈交投急凍
(文匯報) 2019年7月8日
今年以來,政府出售商業用地時不斷觸礁,啟德區繼年初有商業地流標後,上月再出現發展商撻訂商業地,連番負面消息,加上中美貿易戰惡化及社會風波不斷等內外因素交困,對商業市場上半年買賣亦造成影響。綜合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商業數據顯示,6月50大甲廈僅錄得10宗買賣,按月再挫33%,創近4個月新低。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啟德商地一流標一撻訂

政府上半年推出兩幅商業地皆在啟德區,用途均為「商業 /酒店」,同樣命運多舛。1月截標的啟德第4C區5號地皮流標收場。之後5月截標的啟德第4C區4號地皮雖以111億元售出,但中標財團高銀6月時卻發通告認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將可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最終在內部投票下選擇「撻訂」,引起市場嘩然。

高銀棄購之舉,加上時值中美貿易紛爭再現風波,甲廈交投即時急凍。綜合美聯數據顯示,6月50大甲廈僅錄得10宗買賣(實時數據),較5月15宗(修訂數字)按月跌33%,創近4個月新低。成交面積錄得2.84萬方呎,按月挫68%,主要是因為5月中環中心連錄多宗全層大手成交,拉高基數所致。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3、4月寫字樓交投現回升,但5月初中美貿易戰再生變數,令投資氣氛急轉直下,而6月高銀棄購商地事件,更冰封商廈市場。他續指,6月甲廈成交之中,多達8成是地皮撻訂前的交易,意味着隨後交投更為慘淡。

上月41座甲廈零成交

若以區域劃分,港島區錄得4宗買賣,按月挫逾3成,九龍區則錄得6宗,成交最多為觀塘中海日升中心,連錄2宗。至於新界再度錄得零成交。由於成交量冰封,6月零成交甲廈錄得41座,屬近月較高水平。

綜計今年上半年,全港50大甲廈僅錄89宗買賣,較去年上半年的134宗下挫34%,但就較去年下半年的64宗上升39%。5、6月甲廈交投雖然急挫,但相信市場同時也在累積購買力,待市場消化貿戰及地皮撻訂的消息後,相信成交可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