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嵘:大数据配对增客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35
地产新闻
施俊嵘:大数据配对增客源
(文汇报) 2019年5月20日
中原地产接班人 定小目标追求成功感

本港龙头地产代理行之一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正逐步将公司重担交予儿子施俊嵘。施俊嵘近日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他未来会引入更多资讯科技协助公司发展,希望通过大数据配对来增加客源。他那又小又近乎「家徒四壁」的办公室,也体现着科技引领行业的理念,「什么都在手机里了,还需要其他么?」年仅31岁就要驾驭这间估计市值过百亿的企业,他笑说,「我没有机会白手兴家,我只希望短时间、小目标,逐步向前,这样做更有成功感。」■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今年70岁的施永青早已讲明逐步交棒予儿子,问到施俊嵘有否正式接任主席的时间表时,施俊嵘阐述他的接棒安排,现时他的职位已有一定权力可以处理公司业务,但做重大决定前仍然会谘询父亲意见。认为毋须定下一个确实的接任时间,自己今年开始会慢慢增加工作量,「我相信未来他(施永青)会越来越多东西放手给我一个人去做决策。」

「明天拿81分 后天拿82分」

父亲白手兴家,施俊嵘坦言对接棒有一定压力。他笑说:「我没机会白手兴家,你可以说我一坐他的位子就已经在他的人生高度。你可以坐在这里很满足,但你就只是80分,那你是否是一个成功的人呢?绝对不是。但我又觉得不需要定一个好高的要求,反而是短时间、小目标,逐步逐步去做更加重要。不需要一下子拿640分,明天拿81分,后天拿82分,这样一来会有个成功感,因为达到了一个目标,但也同时令自己有一个进步的空间,并且会看见目标有机会达成。」

相同人手可做更大生意

今年31岁,作为中原集团最年轻的管理层,施俊嵘认为自己在新科技的应用上走得较前,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大价值。过去几年,他一直推进公司科技发展,好像推出视频平台、加强VR睇楼功能等。今年亦斥资3,000万元发展区块链跨界平台,提升地产交易的效率,平台目标是可提供由放盘、睇楼、物业成交以至日后处理按揭及律师楼签约的一条龙服务。

不少评论认为在科技发展下,地产代理的角色会被淡化,好像最近已有发展商推出网上入票或区块链技术等。施俊嵘认为,资讯科技其实是提供一个工具去协助代理进行销售,例如简化文书流程,并非想取缔这个行业,地产代理最主要的中介角色是在议价或买卖配对上,这个职能是电脑无法取代的。

施俊嵘认为新科技的推出,不等於公司就会减少人手,「如果我们员工的效率提升,那等於我们用一样的人手,但可以做更大的生意。」惟又无奈「目前最有效的销售方式还在用cold call(电话销售),其实机率好低,可能美容机会更大一些!」他希望日后能透过大数据,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配对,增加销售成功率,例如按年龄筛选更有机会买楼的人士。

计划内地投放更多资源

施俊嵘近年还负责开拓内地市场,对比两地发展,内地科技发展较香港快,香港不少科技研发的工作原型都是来自内地,例如置业平台、如何与银行做讯息交换等。他也感受到内地同行於资讯科技的竞赛更加激烈,因此未来会於内地投放更多资源,发展资讯科技,以争取内地市场一个更好的位置。

中原近年在内地的发展遇到较多劲敌,链家在市占率上早已超越中原集团,施俊嵘坦言短期内都无法超越链家。问到会否因此重启上市,增加资源发展内地业务,他表示,今日未有上市计划,目前的工作是推出房友圈平台,与其他代理一起销售楼盘,增加市场占有率及扩大客源。

施俊嵘小档案

31岁

学历:

英国华威大学经济系毕业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学和金融理科硕士毕业

2011-2014年 任职新地项目管理

2015年 任利嘉阁地产经纪、利嘉阁地产资讯科技发展总监

2016年 任中原集团资讯服务董事、成立中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 任中原集团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