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设11共居空间 占全港七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50
地产新闻
九龙设11共居空间 占全港七成
(文汇报) 2019年5月17日
香港共居发展越来越快,上搜寻引擎打「共居」的话,轻易便可找到相关资料。根据「香港共居资讯平台Colivinghk」,目前香港共有15个「共居空间」项目,九龙区占了11个,港岛区和新界区则分别有3个及1个,每月租金由3,000元至15,800元不等,间隔由单人房到4人房,租约期由1个月起步,但个别要求至少租6个月。

宾馆翻新共居具质素

早几年第一批共居空间,主要是由市区唐楼翻新而成,好像旺角「书汇」,提供166个宿位。近年亦逐渐出现由宾馆翻新而成的「共居」,由於房间本身属酒店房间,质素相比之下较高。最近加入竞争的全新品牌活托邦Oootopia,更於一年内一口气开设三个共居空间,分布於土瓜湾、大角咀及西环,提供超过150个房间。

一般而言,共居空间的房间包括床位及独立洗手间,但亦有单位要共用洗手间。营运商一般会再提供一个公共空间给租客享用或联谊,并不时举办活动,鼓励租客之间互相认识,营造一个小社区。

以最近新开张的土瓜湾「活托邦―启德」为例,营运商最近开放给传媒参观,房间面积由110方尺至208方尺,由於属宾馆翻新,每间房的原型均为酒店房间,有一张床及洗手间,但没有厨房,每个星期会有人打扫。而地下提供约1,500方尺的共享空间,租户可以享用当中的开放式厨房、电视、休憩空间等。

化解跨代居住问题

活托邦会先了解新租客需要,再介绍给有类近兴趣或背景的旧租客认识,每个月又会安排两次活动,例如行山、探访老人家等等。项目现时每月租金介乎9,400元至15,200元,租期最少6个月,而租金不包括冷气费及洗衣服务。据了解,项目已租出八成单位,有一半为香港人,亦有来自世界各地人士,租客年龄介乎20至50多岁。

事实上,世界各地都兴起共居概念,好像台湾的「玖楼」和美国的「共居住宅」等,近年更逐渐流行跨代共居,希望藉共居文化拉近不同世代人士,化解跨代居住问题,目前荷兰、丹麦、西班牙和日本等,均有不同形式的跨代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