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專才外籍客青睞共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1
地產新聞
學生專才外籍客青睞共居
(文匯報) 2019年5月17日
近年「共居空間」在香港大行其道,最近開業的土瓜灣「活託邦─啟德」出租率已達八成。其實這類物業的租客有哪些人呢?綜合市場資訊,主要客源有學生、年輕專業人士、外籍人士等等。入住的人士大多是希望擴闊社交圈子、縮短上班交通時間及尋求私人空間與獨立生活等。

宿位缺口萬三個

仲量聯行根據政府的推測,香港於2018/19年的學年將缺乏13,600個學生宿位,共居空間在短期內可趁宿位供應不足的機會而滿足市場需求,並有潛力吸引年輕的專業人士投入此居住模式。

香港城市大學城市研究小組早前訪問了18至25歲的香港市民,發現有82%的受訪者與自己的父母或伴侶的父母居住。相信租金的負擔能力是促成此情況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年輕專業人士若希望在私人市場租屋,要把每月收入最高八成支付租金。共居空間則可以提供另一價格相宜的居住選擇,月租可低至3,000元。

香港有龐大的外籍專業人士,以短期或長期合約形式留港工作。共居空間亦能夠為外籍僱員在陌生的城市提供一個社交空間,更不用簽署長租約,對這類外籍僱員極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