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托市 避直接减价冲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9
地产新闻
招标托市 避直接减价冲击
(文汇报) 2019年4月5日
早前有统计指,首季售出逾5,500伙的新盘当中,有1,480伙(占27%)是以招标售出,比例按季劲升13个百分点,而招标出售的楼盘亦由过去的豪宅蔓延至中小型新盘。发展商之所以用招标方式代替公开发售,原因是楼市承接力见顶,直接减价会引发挞订潮及影响其他楼盘的销售,而招标则由卖方占主导,可以暗地里用大量优惠及回赠代替减价,缓冲「面价」下跌的冲击。但这种方式对小买家来说相当不利,因为售价及回赠被蒙在鼓里,无法合理公平地购入单位,过程非常不透明。

买家被动过程不透明

招标卖楼过往较常用於销售豪宅或特色户等,因为这类单位准买家需要更长时间考虑,亦需要更贴身服务。但发展商自去年中开始大量广泛地采用招标形式卖楼,个别项目如亿京海日湾等,去年底至今售出约290伙,更全属招标卖出;亦有部分新盘以招标及公开发售混合的方式,以达到政府要求每次出售20%单位的要求。

其实招标方式卖楼本来并无问题,目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亦容许发展商以招标方式出售单位,当初「放生」的原因,是想给予发展商更大弹性去销售单位。

条例规定,若发展商以招标出售物业,无须提供价单,但须要提供楼书,公布销售安排,亦要於成交记录册上载成交价及支付条款。

虽然被视为较不透明的销售方式,但如果只涉及豪宅或特色户,由於这类单位的准买家客群较细,对市场影响不大,反而有助发展商成功出售单位,减少市场干预,保持自由市场运作,形成双赢局面。

惟近期连中小型新盘亦以招标方式卖楼,情况就已经「变质」甚至「失控」。原因是广大小市民并不知道发展商的底价,买家亦只能於单位售出后才得知自己出价是否过高,同时亦难於比较其他买家获得的优惠,尤其是经纪的佣金回赠,更只有当事人才知,过程变得非常不透明,一手销监局成为纸老虎。

成交价不计佣金回赠

目前有新盘的回赠高达楼价25%,而有新盘的经纪佣金也高达楼价13%,经纪向买家回赠的佣金,理论上可达10%楼价。由於成交记录只计面价,不计佣金回赠,因此招标卖楼客观上有托市效果。

一手销监局网页中评论招标卖楼时亦指出,「准买家切勿心急及误信市场的消息和流传的资讯,在未清楚了解该发展项目尚有多少单位待推售的情况下,贸然以过高投标价仓卒入市。」侧面显示了这种卖楼方式对於买家的保障较少。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