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至係豪宅?差估署金管局也分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08
地產新聞
點至係豪宅?差估署金管局也分歧
(文匯報) 2019年4月5日
新盤濫用招標備受社會爭議,地建商會昨日定出新盤的推售模式,表示非豪宅項目會撥出至少20%單位公開發售,至於豪宅及非豪宅的界線,地建會則指可能會在呎價、售價上考慮。其實,業界多年來對「豪宅」定義一直未有共識,甚至迷你戶也可自稱「豪宅」,然後「吊高嚟賣」增加利潤。另一方面,政府機構也對「豪宅」的定義也有分歧,差估署及金管局就有着不一樣的詮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差估署1076方呎歸類大型單位

市場上對住宅物業的分類常用詞包括迷你戶、中小型單位、豪宅等,差餉物業估價署對住宅則有明確分類,並以面積劃分,包括A至E五大類別。少於430方呎的單位定義為A類,431方呎至752方呎單位定義為B類,753方呎至1,075方呎則定義為C類。

至於1,076方呎至1,721方呎為D類,1,722方呎以上則界定為E類;A至C類單位均屬於中小型單位,D及E類則屬於大型單位。若以差估署的分類來計,至少1,076方呎才可稱為「豪宅」。

金管局1000萬元樓 最多借50%

有市場人士認為,現時樓價高企,單以面積計的話,即使是價值數千萬的單位也只能稱作「中小型單位」。事實上,金管局多年來對「豪宅」的定義一直有所調整,以反映物業市場及政策的變化,例如2011年金管局出招收緊按揭成數時,將1,000萬元或以上物業界定為豪宅,並限制其按揭成數限制為最高五成。

不過,若以金管局的界線來看,現時不少市區新盤細單位已達到千萬水平,例如北角海璇、維港頌,西營盤63 Pokfulam、甚至是紅磡「劏房之城」環海.東岸的個別開放式及1房單位也能稱作豪宅,若然樓價繼續升,「豪宅」盤可能會愈來愈泛濫。

地建商會:由發展商自行決定

對於何謂非豪宅,地建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日亦坦言,會員對於應該由呎價還是由售價來界定未有共識,需要再討論。「肯定唔會話500呎至600呎嗰啲叫豪宅,但都可能有幾百呎至一千多呎叫豪宅,因為地段問題。」暫時交由發展商自行決定。

他又補充,豪宅或上車盤定義也牽涉到一手空置稅,亦需與政府商討,故未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