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占大学毕业生承担力 30年飙逾3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09
地产新闻
楼价占大学毕业生承担力 30年飙逾3倍
(东方) 2019年1月31日
楼价高企年轻一辈「上车」难。有研究以新界约四百三十平方尺或以下「上车盘」的平均尺价,除以大学学历人士的收入,计算不同年代廿至廿四岁大学毕业生「上车」的承担能力,以该批人士的初入职收入中位数计算,结果显示「上车盘」尺价占一九八七年大学毕业生收入仅约一成九,但至二○一七年,楼价已占大学毕业生收入七成半,由於薪酬升幅追不上楼价,现世代大学毕业生置业难。

仅占87年毕业生薪酬19 %

新论坛和新青年论坛根据政府统计处一九八七年至二○一七年的大学学历劳工收入数据,比对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楼价和租金指数,分析过去数十年不同世代大学学历劳工的住屋承担能力。研究发现,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七年的楼价升幅虽较二○○七年至二○一七年高,但该年代的薪酬升幅较高,楼价占大学学历劳工收入的比例较低。

不过,近十年上车盘楼价升幅大,二○○七年至二○一七的升浪,上车盘的升幅明显较整体楼价指数高,因此对上车一族影响尤大。

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亦追不上以往世代,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香港有不同的资助房屋供应,包括居屋、夹心阶层及首次置业贷款等,但有关计划因金融风暴而取消。虽然政府在二○一一年决定重建居屋,但至二○一四年才开始发售,且供应量远远追不上前世代,影响年轻一代的上车机会。

新论坛和新青年论坛认为政府必须大幅度增建资助出售房屋,并积极推动产业多元化,让更多大学学历劳工能投身高增值行业,从而获得更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