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商地王流標 涉5大死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94
地產新聞
啟德商地王流標 涉5大死因
(文匯報) 2019年1月31日
配套不足客流稀 憂變翻版郵輪碼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持續回落,繼去年10月山頂文輝道豪宅地流標後,昨日連啟德跑道區商業/酒店地也同樣收場,不足4個月第二度官地流標。不少測量師對流標感意外,因上周五該地接獲9份標書,多家大型發展商參與其中,惟全部出價卻未達底價。綜合業界分析,今次流標有「5大死因」(見表),最致命是項目位置,雖坐擁全維港海景,但無論做商場或酒店皆恐要面對現今郵輪碼頭商場客流不足問題,隨時成為另一個死城。

今次流標的啟德第4C區5號地,可建樓面612,256方呎。按照賣地章程規定,若項目作商業及酒店混合發展,總樓面中30%至50%樓面須作酒店,提供約340個至570個房間,且整個項目規定不可拆售。項目上周五截標時收到9份標書,來自長實、新地、九倉、信置等多間實力強勁的發展商。然而,政府昨卻公佈全部出價未達底價,無人奪標。

不足4個月2地王接連流標

業界此前對地皮估值介乎79.6億元至95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3萬至1.55萬元,若地皮作酒店發展,極有機會打破之前長沙灣酒店地的50.6億元紀錄,創政府賣地歷來最貴純酒店用地。然而,這幅地王級地皮最終與去年10月另一幅地王級山頂文輝道豪宅地同樣命運,令政府3個多月以來出現第二次官地買賣流標。

梁志堅:不知政府如何計價

有份投標的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昨回應時,強調公司是有意發展項目才落標,「唔係冇意思做」,出價屬於市價,金額亦不低,已計算不同因素, 但就不知道政府是如何計價。

另一方面,政府表示,會持續穩定供應土地,不會因為個別土地的招標結果而受影響,在適當時候會考慮推出該啟德用地的安排。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項目鄰近郵輪碼頭,並擁全維港海景,但亦因尚在發展而配套未完善,同區又未有同類成交可作參考,最終令政府與發展商在地價上出現分歧,導致流標。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項目發展規模大,回本期或長至十年或廿年,又不能拆售,相信發展商考慮「現金流」因素後,出價偏保守。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坦言對流標感意外,因為地皮本身質素高,競標的9間財團不少於同區有發展項目,但最終全部出價未達標,原因料是發展成本高及回本期較長。業界推測,項目地價連建築費投資額將過百億元,風險不低。

張聖典續分析,寫字樓回本期較酒店短,估計部分發展商或傾向發展更多寫字樓樓面,但其價值就較低,與政府用最高的酒店及商業發展的計價出現落差,成為流標原因之一。

資深測量師張翹楚認為,政府或許參考去年5月新地中標同區住宅及商業地皮去評估,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7,776元,即使因市況調整打折扣,相信仍達1.3萬或1.4萬元,但發展商平衡各因素後的出價或只得每呎8,000元至1.2萬元。他又指,雖然郵輪碼頭運作已久,但客源較窄,很多客人亦住郵輪而不住酒店,加上附近交通未完善,發展商評估往後風險較高,於是出價偏低。

區內已有3個地標式商廈

事實上,啟德一帶不乏商業發展,圍繞興建中的啟德站而建,全部屬於地標式建築。如2016年11月由利福以近74億元投得的商業地,將建兩幢雙子塔商廈,總樓面達106萬方呎,利福已事先張揚會發展SOGO。而南豐2017年5月底以逾246億元投得的啟德第1F區2號商業或零售地盤,亦建兩幢商廈,可建樓面約191萬方呎。

新地去年5月以251.61億元投得的商住項目,亦含有349,486方呎商舖樓面,包括興建地下商店街等,並需提供出口連接啟德站以及鄰近地皮。大量零售樓面及商業樓面供應下,加上全部位置更接近新鐵路。相較之下,跑道區商業地交通不便的缺點更加凸顯,料這亦是地皮被睇低一線的原因。

啟德商業/酒店地流標「死因」

1.政府底價定得太高,樓市前景差令發展商出價保守。

2.周邊交通仍未完善,郵輪碼頭客源未足以支撐經營。

3.投資額過百億元,商業項目回報期長。

4.酒店佔30%至50%樓面,且不可拆售,增投資風險。

5.同區商業項目位置更優越。

啟德商業/酒店地小檔案

地盤位置:啟德第4C區5號

地皮面積:102,043方呎

地積比率:約6倍

可建樓面:612,256方呎

市場估值:79.6億-95億元

樓面呎價:1.3萬-1.55萬元

入標財團

長實、新地、九倉、信置、鷹君、遠展、建灝、嘉華等

最新進度:流標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