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难题】居民入伙初期需转驳巴士出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24
地产新闻
【交通难题】居民入伙初期需转驳巴士出入
(文汇报) 2023年1月20日
将军澳新发展区的交通问题经常为人诟病,发展局指出,「将军澳线南延线」将为将军澳第137区提供铁路运输服务,以连接区内区外。137区的发展将视乎《策略性研究2030+》的公衆谘询及拟议「将军澳线南延线」的详细设计,较高密度的房屋发展将围绕拟建的137区中央范围内铁路站,料超过三分二人口可居於距离铁路站500米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曾业俊)

另外,137区亦会同时配以最新拟议兴建的对内及对外道路网络,当中包括「将军澳―油塘隧道」。惟发言人承认,137区入伙初期,将军澳油塘隧道及将军澳线南延线都未能投入服务,不过届时将设临时的公共运输交汇处,提供巴士及小巴,让首批入住居民接驳日出康城或将军澳市中心,再转驳铁路。

拟议的将军澳137区铁路站附近会有社区公园和地区文娱及商业设施,将成区内主要活动中心。道路将设於内陆,以善用海旁一带提供连贯的海滨长廊及优美的绿化休憩空间供公众享用。当局亦会推动「绿色出行」,鼓励居民以步行或骑单车等模式出行。

暂不考虑建隧道至港岛东

发言人补充,如果「将军澳线南延线」以重铁形式从现有的铁路网络,通过位於将军澳创新园对出海底的隧道延伸至将军澳第137区,当局会视乎进一步设计,可能需於将军澳创新园对出填海约2公顷,以提供一小片土地保护在进入水底前的一小段铁路走线。发言人强调,已考虑当区居民不希望大型填海的意见,并因此大幅减少原先计划的填海面积,但这2公顷填海土地是「必不可少」,需要保护走入海底的铁路设施。当局会尽量向居民解释,争取支持。

发展局又引述运输局的研究指,暂不打算兴建过海隧道接驳137区到港岛东,因为建隧道要投入大量资源,有相应发展机会才符合效益,但港岛东「已发展得九九十十」,故现阶段不考虑。

西贡区议员(日出康城环保南)张美雄在Fb回应称,在将军澳线南延线兴建前,港铁必须先加密班次,提升信号系统,否则莫说是将来再增加13.5万人,现时人口也不能应付。另外也会继续争取将军澳线南延线接驳至港岛东,以进一步疏导人流。

议员倡区内建无轨列车

立法会议员林素蔚对政府听取将军澳居民意见,搁置在将军澳创新园及康城对出水域进行大范围填海,乐见以海底沉箱形式建设「将军澳线南延线」至将军澳第137区。林素蔚认为政府应慎重考虑其他无须填海内陆走线的利弊,例如兴建无轨列车支线连接将军澳至137区等方案;或者兴建「将军澳―小西湾」过海隧道,由137区直达小西湾等港岛东地区;以及增设渡海小轮,由137区前往小西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