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楼慌】代理商吁港府「撤辣」保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8
地产新闻
【疫下楼慌】代理商吁港府「撤辣」保楼市
(东方) 2022年8月15日
楼市下行,有代理认为应检视现行的住宅辣招税,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表示,本地资金及人才外流,加上防疫「闭关自守」的策略,楼市未脱「疫周期」,住宅价量持续出现波动及调整,部分「辣招」严重影响物业的流动性。

他分别就3项辣招税提出撤辣建议,包括将楼价15%的新住宅从价印花税税率,回复至双倍印花税水平,以带动换楼链;至於现时同为楼价15%的买家印花税,建议下调税率或取消,以吸引人才及资金来港;而额外印花税则可考虑撤销,或将年期及税率回复至「加强版」前水平,令部分有周转需要的东主可卖楼套现,以免结业推高失业率。

此外,该行亦建议放宽移民政策,以提升香港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美联集团助理董事(企业拓展)梁柏基指出,从美联环球近半年的查询数字来看,港人资金有外流趋势,其中英国是最受港人欢迎的国家,总查询量约40%最多,澳洲及加拿大亦分别占约30%及10%。除了港人移民带走本港部分资金外,部分港资亦受低汇率吸引,加上海外市场没有买卖时间的辣税限制,转向投资海外物业。

美联移民高级策略总监郑天殷称,与其他热门移民国家的人才政策对比,透过香港的人才入境计划取得永居身份要求严格,建议政府将「永居」时间要求缩短到约3至5年,或加入附加条件,如申请人适时缴纳个人入息税及强积金供款,即可获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等,以补充香港人才流失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