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预警中环商厦租明年始见底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058
过往预测
标普预警中环商厦租明年始见底
(东方) 2021年5月14日
虽然香港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但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企业评级部副董事梁蔚在网上发布会表示,由於企业倾向节省成本,遂把写字楼撤出中环,并且外迁到非核心地区(Decentralization),相信此情况於未来12个月持续,并预计香港中环地区写字楼的市值租金及空置率可能要到2022年才改善,而非核心地区租金承压时间或更久。

梁氏指,由於疫情衍生更具弹性的工作模式,加上未来2至3年,中环以外地区的新增写字楼供应增量强劲,写字楼市场需时恢复。该行并预计,虽然在评收租企业的市值租金录得低至中单位数跌幅,但空置率仍维持较低水平,乃由於租户续租时,收租企业倾向提供较优惠的条款。

零售物业方面,该行表示,零售业最坏时间已经过去,非奢侈品市场正在恢复,预计减租措施会逐渐减少。不过,收租企业的租户组合明显转向大众市场,特别是餐饮租客有所增加,以弥补人流流失的缺口,惟此举将令毛利受压。再者,内地和香港未完全恢复通关,会否再有大批旅客访港购物,要视乎疫苗接种等因素,零售市场难以短期内全面恢复。该行料,续租租金调升率在未来12至18个月将维持负增长。

住宅价今年或涨5%

住宅市场方面,该行料楼价今年增长5%,收复部分2019年下半年楼价下跌的失地。由於未来5年年均新增房屋供应量稳定维持於1.5万个单位,供应偏低,加上住房需求大,预计楼市表现平稳。惟若去年首度出现人口净外流的情况持续,甚至加剧,则香港被压抑的住房需求或会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