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息魔」传导香港需时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31
过往预测
美国「息魔」传导香港需时
(文汇报) 2022年5月22日
势料持续。在联汇制度下,资金持续流出港元资产,港汇过去两周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出手撑港元,带动1个月港元拆息反弹。有分析认为,1个月及3个月拆息上升,但预计3个月拆息要到今年底才升至2厘,故美国「息魔」效应仍需时传导香港,短期内对楼市交投影响有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上商财资研究主管林俊泓表示,美联储放鹰,将美元汇价推升至近年罕见高位,港汇因而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迫使金管局出手买港元以捍卫联汇,亦是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在弱方兑换保证入市,亦意味着流动性流出银行体系,并象徵着货币政策一夜间从宽转紧。

港银结余暂无「干涸」危机

不过,截至5月、在金管局入市前,港银体系总结余仍高见3,376亿元,因而林俊泓认为金管局入市买入港元亦只是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金管局入市并非史无前例,银行都非常清楚美联储的双重加息的潜在冲击,故早已留有后着。

问到预期港银体系总结余何时「干涸」,林俊泓指回望2018年至2019年,金管局以平均每天57亿元的力度入市,当时亦非每天都需要介入,因此有信心在今年第四季到来前,港元利率仍保持低水,至於反映银行资金成本的3个月拆息料至年底才升至2厘,他认为届时或会令经济活动冷却,但「远非危险降临之先兆」。

假设美息趋升下,1个月港元拆息由现时大约处於0.2厘,增加1厘至1.2厘,令H按实际按息将由1.5厘升至2.5厘,以每借100万元并叙造30年期按揭为例,每月供款由3,451元增至3,951元,意味加息后每借100万元贷款,就需多付500元利息,如果以借400万元为例,每月供款就要额外支付2,000元利息。

通过压力测试 确保供款力

不过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本月出席活动时曾表示,楼市受很多因素影响,加息只是其中之一,若楼市因而调整,必然会出现负资产,惟相信数目未必会很大,尤其叙造八成、九成等高成数按揭只占整体按揭中较小部分,加上金管局有严格供款要求,包括要求叙造高成数按揭的住宅必须自住,需进行压力测试等,因此认为市民供款能力强。

余伟文亦提到,早前受疫情影响不少发展商推迟开售新盘,令楼市交投下跌,相信随着本港疫情缓和,料楼市交投逐步回复正常。他又指难以预测未来楼市走向,惟暂时未见到有周期改变,强调如果日后楼市升幅太大,监管方仍有空间调整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政府亦有空间可调整一些财政政策,如税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