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懿居43貨尾撥入首置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17
地產新聞
煥然懿居43貨尾撥入首置盤
(文匯報) 2020年6月18日
最快第三季可申請 旁邊280伙變身「懿居二期」

市區重建局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項目「煥然懿居」450單位,早前已全部售罄並於近日陸續交樓,局方打算將項目餘下的43個單位,由私樓同樣撥作首置單位出售,並擬於今年8月公布細節,最快今年第三季可以申請。另外,煥然懿居旁的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項目,亦拍板成為「煥然懿居二期」,涉及280個單位。

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共兩座大廈,原本493個單位中有450個列作首置單位。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求市建局參與更多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後,市建局決定將餘下43個單位全部撥出作首置發售。

逾八成買家屬八十後九十後夫婦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表示,上述43個單位介乎284平方呎至574平方呎,三房單位若粗略按六二折計算,售價約900萬元或以下,符合申請者負擔能力,惟此等單位將在第三季接受申請,屆時要再視乎新一期居屋計算折扣率。

韋志成續說,曾向煥然懿居的買家了解,逾八成買家都是八十後與九十後夫婦,均屬「高收入、低資產」家庭,當中七成家庭收入高於6萬元,但資產不多於100萬元。此外,逾九成業主都有承造按揭,而按揭供款少於家庭收入一半。

管理費水平與市場相若

不過,不少煥然懿居業主投訴管理費高昂,市建局資料顯示,在釐定管理費水平時已參考市場上發展規模及設施相若的住宅項目,認為煥然懿居管理費水平與市場水平相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表示,管理費用視乎屋苑發展規模、單位數目,保養維修支出等制定,政府沒有參與釐訂相關水平,亦不宜就訂定一個硬性指標。

此外,市建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報告,2019至20年度的資產淨值為470.9億元,當中370.9億元為累積盈餘,餘下100億元則為政府注資。不過,巿建局在2019至20年度盈餘只得1.2億元,較上個年度下跌22.1億元。市建局主席周松崗解釋,盈餘下跌,主要是因為市建局今年僅得一招標項目盈餘,另樓市波動需要就多個項目作虧損撥備,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向轄下住戶及商戶提供寬免租金等。

周松崗預計,市建局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赤字,但無須政府注資,未來幾年財政上仍可自給自足,將研究在環球市場低息情況下分階段融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