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春」已開始 樓價全年僅升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33
地產新聞
「小陽春」已開始 樓價全年僅升5%
(文匯報) 2020年1月7日
新年伊始,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日表示,中美貿易達成首階段協議、量化寬鬆令銀紙貶值、低息環境持續、金融業及剛需帶動下,今年樓價將先跌後升,預期首季後出現回調,但下半年將可見底反彈,全年樓價料升約5%,尤其看好600萬元至1,000萬元住宅表現。他又指,本港樓市自去年11月起政府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後已爆發「小陽春」,一手盤再現接近「一Q清袋」,發展商都趁市旺推盤,估計「小陽春」將持續至農曆新年後。

政治經濟「漣漪」續波動

他又指,政治及經濟的「漣漪效應」持續,樓市震盪未完,將繼續波動,相信上半年樓價暫時疲軟,但料跌幅將收窄放緩。他又指,今年的「樓市小陽春」已在新盤熱銷帶動下偷步出現,惟基於市民入市信心仍未足夠,小陽春將「來去匆匆」,其間成交雖然回升,樓價仍然攀升乏力,是不一樣的「小陽春」。他建議有意入市者把握機會,「做好功課,執盤自用」,業主「見好就收」,趁勢放盤。

黃建業又指,現時樓市處於「牛熊分界」,樓價「牛皮整固」短線受壓,難以向上突破,是在「休養生息,健康調整」,基於樓市生命力強,只待下半年經濟寒冬過去,香港重現蓬勃生機,樓價即有力調頭向上,止跌回升,走勢由「M型」轉為「U型」。

至於升幅則視乎供求及經濟決定,他估計今年整體經濟未完全復甦,惟土地供應難大增令新盤未來供應會減少,加上部分行業如IT、金融業仍向好,在用家帶動下,料今年樓價會有約5%升幅。

被問到近期再有疫症襲港,他稱,本港樓市經歷過「沙士」時期,抗跌能力較高,加上現時低息環境持續,供應亦長期不到位,均對樓市有支持。儘管成交量或會有所放緩,但考慮到「磚頭文化」保值,又有放寬按揭保險等利好政策,相信樓價出現小幅度下跌即可吸引自住客入市,對今年香港樓市前景仍樂觀。

放寬按揭利中價換樓鏈

與此同時,在新房策刺激下,他看好600萬至1,000萬元單位,料放寬按揭可釋放換樓鏈,中小型樓將帶動大市。他亦看好罕有特色超級豪宅,料仍受內地客垂青,而位置好及質素高的納米樓因供應仍多,料仍有需求。

黃建業笑言,自己於去年港股31,000點時已沽清手上股票,現時手上只持有債券及「磚頭」,並指「炒股可敗家、買樓可興家」。他又指,香港儲備達3萬多億元,存款達13萬億元,50歲以上供滿樓人士近46萬人,只要有10%即4.6萬人以靠父幹為名支持子女入市,已可完全吸納每年2萬伙新盤供應量,長遠持有「磚頭」仍是會升值。

舖租料續跌 睇淡寫字樓

他指出,外圍環境未完全明朗,農曆新年過後多個行業或出現倒閉潮,估計失業率將攀升到4%至5%,飲食、酒店及零售業將成重災區,隨着租金帶動商舖市況持續向下調整,估計今年商舖租金將見底,舖租下調亦有利本港營商環境。他建議政府應協助有前景的企業,協助年輕人向上流動。

他又稱,由於內地企業來香港數量減少,對寫字樓需求亦減少,料今年寫字樓將是工商舖物業市場中表現最差的一環。受惠活化工廈政策,工廈市場仍有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