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目標減產 等公屋仍超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93
地產新聞
建屋目標減產 等公屋仍超時
(文匯報) 2019年12月19日
10年下調兩萬伙 興建量未達標 「上樓」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佈《長遠房屋策略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將未來10年的建屋目標下調兩萬個至43萬伙,當中包括30.1萬伙公營房屋單位。目標下調了,但政府預料期內的公營房屋興建量僅約27.2萬伙,仍未能達標;市民輪候「上樓」的時間也勢必延長。公屋聯會及民建聯分別指,政府是「玩數字遊戲」,漠視正在輪候公屋市民的需要。

在考慮本港住戶數目淨增長有所下跌,及私人住宅單位空置情況後,政府決定下調2020/21至2029/30年度的十年建屋供應目標至43萬伙,但維持公私營房屋比例為7:3,未來10年的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分別為30.1萬伙及12.9萬伙。

估算專業 否認「造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目標中的30.1萬伙公營房屋單位中,有21萬伙為公屋或綠置居單位,而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則有9.1萬伙。他並透露政府預計未來10年可建的公營房屋單位較去年增加2.4萬伙,達27.2萬伙,新增的單位主要位於填海、新發展區及改劃現有用地。

由於目標下調了,公營房屋落成量與目標的差距也縮窄了,由去年缺6.7萬伙,收窄至尚欠2.9萬伙。對於政府在仍有26萬宗公屋輪候申請,輪候時間長達5.4年的情況下調低建屋目標,陳帆承認輪候時間有上升壓力,但強調最新目標是基於專業估算,否認有「造數」之嫌。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表示,調低總房屋供應目標至43萬伙是按一貫方式估算,並強調即使政府調低建屋目標,預計的公營單位供應仍少於目標,呼籲各界繼續支持開拓土地,令香港有更多大板塊土地可用於興建公營房屋。

公屋聯民記批「數字遊戲」

不過,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對政府調低建屋目標的決定表示費解,批評做法會令未來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大幅減少逾1萬個,「現時的公屋輪候壓力仍然極大,市民對舊邨重建及購置資助房屋的需求十分殷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同樣批評政府調低房屋供應目標,「公屋輪候時間遠遠超過3年的目標,樓價一飆再飆,年輕人租不起也買不起。在這樣的情況下,仍調低房屋供應目標,是否自欺欺人?」

柯創盛並指,報告提到未來用於增建的公營房屋的土地涉繁複的行政程序、土地改劃,和平整工程,並指撥款進度和建屋快慢均可能影響最後房屋單位落成量,擔心政府最終或未能達成目標,要求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大刀闊斧地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全面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