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你拆啲我拆啲 釀塌樓危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33
地產新聞
【追蹤報道】你拆啲我拆啲 釀塌樓危機
(文匯報) 2023年5月31日
康城業主擅自拆主力牆 僅港樓裝修冰山一角

將軍澳日出康城一個單位近日於裝修期間拆卸部分主力牆,惹起居民投訴,香港屋宇署隨即介入要求業主於15天內開展還原主力牆的工程,30天內完工。這類涉嫌違例改動單位結構的個案可能僅冰山一角,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查市面及二手樓盤租售網站,發現不少單位疑似違規改裝,最常見是將部分外牆拆除,改成落地玻璃,也有人非法更換或者密封門窗等。香港測量師學會公布住宅裝修常見的十大陷阱(見表),強調若單位經幾手業主改動結構,「你拆啲我拆啲」隨時有倒塌危機,建議巿民在買入二手物業前,聘請專業建築測量師勘察單位,確保購入單位前沒有進行涉及結構改動的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香港2010年曾發生馬頭圍道唐樓倒塌意外,經調查顯示,慘劇起因與裝修影響到主力牆,導致大廈結構被破壞有關。時隔十多年,將軍澳日出康城有單位業主忘掉該事故的教訓,近日被揭發在裝修期間拆去部分主力牆,改建為主人房的房門。

拆牆裝落地玻璃 改動結構普遍

屋宇署高度關注事件,日前派員到場視察,確認單位違規,包括拆去約720毫米闊、2,150毫米高位於客廳與睡房之間的200毫米厚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屋宇署已要求涉事業主修復,並就有否違反《建築物條例》展開全面調查,將會視乎調查結果,向涉事者採取懲處行動(包括刑事檢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查多區市面發現,改動單位結構的情況十分普遍,最常見、最易在外觀上發現改裝痕跡的情況是將窗框全拆,甚至拆掉圍牆,變成落地玻璃,在尖沙咀不少商戶大廈的樓上舖就採用這種方法裝修,外牆只餘薄薄的玻璃支撐。

記者隨後在二手樓盤租售網站亦發現,不少業主以這些自製的落地玻璃作賣點吸引目標租戶及買家。此外,亦有住戶將洗手間的窗戶圍封,使之變成「黑廁」。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張文滔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部分業主為個人喜好而改動單位間隔,但他指出裝修工程涉及建築結構專業,話拆就拆的話或會墮入裝修陷阱,如「不當拆除主結構」、「非法打通單位」、「自製黑廁」、「不當加裝樓梯」、「自製開放式廚房」、「改裝防護欄障」、「胡亂接駁渠管」等。

以記者發現的「黑廁」和私自擴大窗戶改建成落地玻璃的情況,張文滔指出非法更換或密封門窗,會影響單位結構,破壞樓層的耐火功能,減低控制火勢蔓延能力,最危險是發生火警時,或影響消防人員入屋救援。如果亂接渠管,會令管道容易阻塞,亦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

至於拆卸主力牆也存在安全隱患,張文滔表示,日出康城涉事單位的主力牆能承托單位以上的橫樑TB4和承托露台結構,若拆牆或令樓板和其承托的預製窗台結構受到影響。他指出,不當拆除主結構,潛在的風險巨大,嚴重的亦可能會導致樓宇倒塌,安全風險甚高。

業主作相關改裝前須全面考慮可行性研究,而程序亦很重要,工程須符合《建築物條例》要求,同時亦留意會否違反大廈公契。張文滔呼籲業主進行工程前,先尋求專業人士評估;萬一進行違規工程,有機會負上刑責,修復工程亦有機會比開鑿工程更繁複。

市民買二手單位 首重物業安全

而私自更換或者密封門窗,亦會影響樓宇結構,以及破壞樓宇間的耐火能力,影響消防人員進行救援。他提醒業主,作相關改裝前須全面考慮可行性研究,盡量避免改動單位原有間隔,若是如真的無可避免,事前必須諮詢專業人士了解可行性,包括設計規範及有關程序,如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要向屋宇署申請入則或涉及小型工程必須委聘相關註冊專業人士及承建商,依足程序,方可開展工程。

市民進行二手私人住宅買賣時,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建議,準買家先委託專業建築測量師為物業進行獨立安全及狀況勘察評估,包括確定物業是否存在嚴重的樓宇安全、維修及僭建問題,才完成有關買賣,「最好是對比一下,原始的銷售平面圖,是否與現時的平面圖一致,若是一致,那市民亦可以買得比較放心。」

十大常見住宅裝修陷阱

一、不當拆除主結構

潛在風險

1. 復修費用龐大

2. 嚴重者可致樓宇倒塌

二、非法打通單位

潛在風險

1. 破壞主結構、防火設計

2. 除非獲屋宇署同意,否則可能違反豁免建築面積的條件

3. 違反地契條款

三、自製開放式廚房

潛在風險

1. 破壞主結構

2. 破壞耐火設計

3. 影響走火

4. 欠消防裝置如花灑頭煙霧探測器

四、自製黑廁

潛在風險

1. 削弱通風,影響衞生

2. 違反建築物條例

3. 易產生滲水問題

五、胡亂接駁渠管

潛在風險

1. 影響衞生,增加播毒風險

2. 渠管容易阻塞,影響樓宇日常運作

六、不當安裝 / 改裝樓梯

潛在風險

1. 破壞主結構

2. 破壞耐火設計

3. 可能違反豁免建築面積的條件

4. 樓梯設計安全風險

5. 違反地契條款

七、改裝防護欄障

潛在風險

1. 破壞防墮功能

2. 增加懸臂式結構負荷

八、圍封露台

潛在風險

1. 增加懸臂式結構負荷

2. 違反豁免建築面積的條件

3. 破壞防護欄障

九、非法更換 / 密封 / 假裝門窗

潛在風險

1. 影響結構

2. 破壞樓層/樓宇間耐火功能,減低控制火勢蔓延能力

3. 令單位欠合適採光通風,影響衞生

4. 火警時,影響消防人員入屋救援

5. 妨礙檢驗維修窗戶

6. 加裝鐵閘阻礙走火通道

7. 移除防火門/更換為不達耐火要求的大門,會破壞單位耐火功能

8. 火警時,影響消防入屋救援

9. 如不當更改門口位,或會破壞結構

十、天台或平台加裝搭建物

潛在風險

1. 違反豁免建築面積的條件

2. 會被勒令要求清拆

◆資料來源/圖:香港測量師學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