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勒令業主30日內完成修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56
地產新聞
屋宇署勒令業主30日內完成修復
(文匯報) 2023年5月31日
被揭發違規拆卸主力牆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單位,據悉最少四間銀行包括滙豐、恒生、中銀及渣打,已經暫停該單位估價,處理手法如同凶宅以及凶宅同層戶一樣。上下層單位則暫時仍未受影響。屋宇署署長余寶美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被拆除的結構牆,面積佔全樓層約1%,初步評估對樓宇整體結構沒有即時危險。業主、設計師及施工承建商或需承擔刑責,署方並會檢視該設計師曾處理的工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須15日內展開工程並提交報告

余寶美表示,署方日前已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並到涉事單位上層和下層檢視,初步評估沒對樓宇結構造成危險:「沒危險不等於沒事要做,業主因應我們發出的命令,要盡快處理、修復這幅結構牆。」她透露,涉事單位拆除了約72厘米寬、2米高、20厘米厚的結構牆,屋宇署表示要拆去門框,露出石屎及鋼筋,才能評估拆走多少鋼筋。余寶美說:「目前裝修公司安裝的臨時支架亦不符要求,要改建至符合要求,而在完成修復工程前,臨時支架是有作用的。」

余寶美相信,參與的工程人員理應知道該幅為結構牆,「就算是裝修師傅,其實都沒有辦法(不知道),不會說不知道,因為那幅牆真的厚一點,鐵又會多一點。」目前業主在新門加設臨時支架,余寶美指仍須改善,以符合屋宇署要求,而還原主力牆的工程,則要在15日內展開,30日內完成;此外,業主須委託認可承建商提交報告,說明拆除的部分對樓宇結構影響,亦要入則講解修復工程、施工方法、物料等。

跟進調查涉事設計師其他項目

屋宇署確認,從未收到涉事單位開工前的任何通知,已展開調查,亦會跟進涉事設計師的其他項目。余寶美說:「需要負責任的有機會包含業主、設計的設計師、裝修工程設計師及施工的承建商,我們就會在調查期間,希望找到事實及證據依法辦事。」至於施工的是哪間工程公司,余寶美指仍未掌握。

被問到會否主動巡查同類違規建築,余寶美指不會、亦無辦法逐個單位去查,必須透過舉報;又認為要透過更多宣傳教育,讓市民知道不能隨便進行這類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