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倡過渡屋居住期延至五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73
地產新聞
社協倡過渡屋居住期延至五年
(文匯報) 2023年3月25日
與「簡約公屋」看齊 讓住戶銜接「上樓」

本港房屋供應嚴重短缺,過渡性房屋成為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希望。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轄下第二個過渡性組合屋項目「喜盈」昨日起至本月31日接受申請。社協表示由於政府資助有限,缺乏資金興建更多大單位迎合家庭申請者需求,以致大單位「爭崩頭」。同時,不少劏房居民因擔心過渡屋的居住年期僅三年,日後要搬來搬去,未敢申請入住,社協期望政府將過渡屋的租用期延長至5年與「簡約公屋」看齊,甚至容許居民住到獲分配公屋為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社協昨日介紹,「喜盈」項目位於荃灣油麻磡路及昌榮路交界,相關組件已於本月20日運抵工地,料今年9月落成及陸續安排居民入住。項目將提供220個單位,當中有216個為1至2人單位、4個為4至5人家庭單位,面積分別約150平方呎、300平方呎,並設有基本裝修及煙霧感應器等消防設備。申請者必須是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獨居人士或二人家庭,並以原居於荃灣及葵涌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為優先考慮,預期項目全期受助人數達700人。

荃灣「喜盈」昨起接受申請 大單位爭崩頭

已經輪候公屋19年的單身人士、50多歲的莊先生直言,該項目的單位環境較好,又鄰近多個大型公共屋邨,已有連結各區的交通網絡,步行到港鐵站只需十多分鐘,也有良好的巴士網絡,他已遞表申請。他說:「我現時住在深水埗床位,月租逾2,000元,加上面臨失業的難關,期望政府延長過渡性房屋的租用期,讓住戶住到上公屋為止,以及提供搬遷和購買電器的津貼。」

上月搬入英華街過渡屋的譚太表示,過往一家五口住在深水埗一個160呎的劏房,月租5,000元,環境十分惡劣,「沒有地方給小朋友做功課,但等了一年半,終於搬入英華街過渡屋,現在子女都有自己的獨立房,可以安心讀書,成績都提高了很多。」但該過渡屋租用期僅3年,期滿後或要再次搬屋。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指出,「喜盈」項目的大單位只佔不足2%,但相關單位的申請已經超額20倍,反映大單位供不應求,期望政府於未來「簡約公屋」項目中, 增加大單位供應,同時容許過渡性房屋營運團體可靈活安排大家庭入住兩個小單位。

她指出,全港超過22萬人正租住不適切居所,另一方面過去數年公屋輪候時間雖稍微回落,但仍然高達5.5年,非長者單身人士更要等十多年才「上樓」。而過渡性房屋多數的租用年期只有3年,使不少住戶未銜接到公屋就要搬來搬去,違反計劃原意,期望過渡屋的租用期與「簡約公屋」看齊,延長至5年。

目前過渡屋項目預留八成單位予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劏房戶,其餘兩成單位則預留予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人士。但以「喜盈」項目為例,收到的逾400份申請中,有六成為輪候公屋不足3年的劏房戶。他們期望政府可以放寬比例,令更多居於不適切處所的人士也能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