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人工島非做與不做 「而是要做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79
地產新聞
發展局:人工島非做與不做 「而是要做好」
(文匯報) 2023年3月25日
政府就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進行的公眾諮詢本月底完結,對於有聲音指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擔心人工島被淹沒。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回應,人工島平均地面高度為主水平基準以上7.5米,部分位置更達基準以上9米,「已按目前估算和聯合國指標興建足夠高度」;而人工島設計已避免影響近岸珊瑚礁、確保海水流動、減低生態影響,獲世界知名專家肯定。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她強調,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是香港重要土地供應來源,社會上除了批評聲音,也有很多意見要求政府堅定拓地方向,政府要做有益社會的決定,「目前並非討論『做與不做』的時候,而是要做好項目。」

回應社會堅定拓地方向聲音

甯漢豪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指,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的批評聲音,容易被傳媒聽到,但其實過去數月政府收到很多不同意見,不少是要求政府堅定拓地方向,「如果期望社會沒有反對聲音,是比較艱難。」她指出,如果有人提出意見,政府會看可否適當調適,但如果有人純粹要求撤回計劃,那政府就始終要做有益社會的決定,不會屈從。

對於有指,海平面上升趨勢持續數百甚至千年,交椅洲人工島將面臨水淹風險,甯漢豪強調現代化設計並非要將設施興建得很高,而交椅洲人工島已按目前估算和聯合國指標興建足夠高度,並預留容量、會按需提升高度。

她說,人工島項目並非今日提出,政府早在幾年前推算出,在2048年本港需要6,000多公頃土地,以支援住屋、經濟等,社會亦期望政府多管齊下尋找土地,面積各達1,000多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及「北部都會區」,皆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