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鉅:港人「住得太細」 買樓量力而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01
地產新聞
李澤鉅:港人「住得太細」 買樓量力而為
(文匯報) 2023年3月17日
長實 (1113)去年純利增長2.08%至216.83億元,每股溢利5.98元,按年升3.6%,末期息增加3.4%至1.85元,全年派息增加3.6%至2.28元。長實主席李澤鉅於記者會表示,香港住宅有剛性(用家)需求,港人相比全球其他地區都「住得太細」,政府一直想辦法增加供應,令價錢及市場購買力同步,估計短期利率走勢及政府房屋政策主導市場。他提醒買樓要量力而為,又指集團賣樓一向貨如輪轉,買地不會盲目出價。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有國家支持 對香港有信心

對於長和(0001)早前公布計劃將青衣聯合船塢重建為住宅,李澤鉅認為,項目連同鄰近官地可提供1.6萬伙單位,可為市民和政府提供多一個好選擇。此外,他又指,雖然近幾年香港環境比較辛苦,但背後有國家支持,而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在貿易和航運等方面都有優勢,並一直擅長擔當國家與外國之間的橋樑角色,雖然生意時好時差,但相信不會失去其作用,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有信心。

投地「計啱數」就做

近期多幅官地流標,他認為,項目能有合理回報時自然會買地,流標是買家出價與賣方估價不同,隨時間推移估價要跟出價。他說,集團投地「計啱數」就做,合理出價投得項目會高興,買不到而市場價格高是「塞翁失馬」,強調不盲目出價是公司傳統,是財政紀律,無論地產、基建及不同行業都跟這個傳統做法。

李澤鉅又提到,中環長江集團中心二期已經平頂,接近落成。被問到市場對寫字樓需求大減時,他說市場有上有落,預期當疫情慢慢過去,商業活動會增加。而且,項目成本便宜,只是重新投資在建築費用上,又形容在中環投資一級海景寫字樓是「穩陣」。

他又指,去年國際營商環境因環球加息及通脹壓力顯著上升而倍加嚴峻。而集團策略性退出飛機租賃行業,並將相關套現資金用於地產投資項目,於年內斥資300多億元,以合理價格共投得4幅政府地皮及兩個重建發展項目,鞏固集團地產業務長期穩健發展之根基,延展企業堅韌實力。

長實去年每股溢利升3.6%

李澤鉅又提到,由於長實近年多次回購股份,股份數目已有所不同,因此再按年比較溢利總額已無意義,應該要看每股溢利增長,去年長實每股溢利增長達3.6%。他又指,今年長實增加了派息,這一點在地產同行中並不容易,不是很多公司能夠做到,加派息是要看盈利表現。

長實去年確認的物業銷售收入(包括攤佔合營企業)減少32%至257.56億元。年度物業租務收入(包括攤佔合營企業)減少12.7%至58.43億元,收益亦減17%至46.9億元,年內出售倫敦5 Broadgate投資物業確認收益7.38億元。

於年終結算日,集團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包括合作發展項目之發展商權益,但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總共約7,500萬方呎,香港、內地及海外分別佔700萬方呎、6,400萬方呎及400萬方呎。

截至去年底,在扣除借貸後,長實持有現金淨額約126億元。李澤鉅指,在保持充裕現金之同時,集團會積極物色機遇,秉持一貫之審慎財務管理傳統與環球投資策略。

老臣子吳佳慶退任執董

另外,長實宣布,吳佳慶將於4月28日起退任執行董事之職務,並向她過往36年來服務集團所作寶貴貢獻深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