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團體去信工務小組 挺「簡約公屋」速上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84
地產新聞
多團體去信工務小組 挺「簡約公屋」速上馬
(文匯報) 2023年2月7日
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將於明日開會,討論特區政府申請149.1億元撥款以興建合共可提供1.7萬個單位的4個「簡約公屋」項目,以及為第二批餘下4個項目進行施工前期工序。多個關注基層住屋問題的團體昨日去信工務小組,表明支持「簡約公屋」項目盡快上馬。對於社會關注的選址問題,團體均指以相關用地興建「簡約公屋」僅屬臨時性,亦無影響地皮的長遠發展,但卻能解決基層家庭的生活困境,促請社會各界理解,別擱置這樣一個利民項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一間溫暖簡約的公屋,遠勝於一間侷促劣質的劏房。」公屋聯會指出,截至去年9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6 年,縱使多屆政府都致力解決公營房屋短缺問題,但公屋單位落成進度年復年仍是「頭輕尾重」,不少基層市民無奈長居於劏房等不適切住房之中。而「簡約公屋」由政府主導興建,可加快項目的落成,且分兩階段申請工程撥款及壓縮工程費用開支等,亦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及關注。

對於社會上對造價及個別項目的選址有不同意見,新家園協會希望各持份者能夠包容政府現時的決策,完全是為了協助解決基層巿民在水深火熱的處境。協會表明,啟德項目是多方面協調及政府拆牆鬆綁下才規劃出來,借助尚未發展的地皮興建過渡房屋和「簡約公屋」亦是惠民政策,促請各界能為基層家庭設想,反問:「在惡劣環境成長中的青少年,未來對香港的印象會如何?香港未來的生產力會否因住屋問題而減弱?」

社區組織協會指出,今屆政府首次推出「簡約公屋」項目,向社會展示更大決心去解決積壓多年的基層住屋問題,為處於絕望中的劏房家庭點起燭光、帶來希望,促請社會各界不要因為出現分歧而擱置這樣一個利民項目,令香港社會走回頭路。

社協強調,該會及一眾劏房住戶支持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項目,並不等於反對政府原定對啟德的整體規劃,只是認為可更有效地使用待發展的土地以紓緩香港房屋問題。社協重申,住屋是香港市民共同面對的問題,需要社會各界人士互相包容、加強協商、同心合力,方能覓得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