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团体去信工务小组 挺「简约公屋」速上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81
地产新闻
多团体去信工务小组 挺「简约公屋」速上马
(文汇报) 2023年2月7日
立法会财委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将於明日开会,讨论特区政府申请149.1亿元拨款以兴建合共可提供1.7万个单位的4个「简约公屋」项目,以及为第二批余下4个项目进行施工前期工序。多个关注基层住屋问题的团体昨日去信工务小组,表明支持「简约公屋」项目尽快上马。对於社会关注的选址问题,团体均指以相关用地兴建「简约公屋」仅属临时性,亦无影响地皮的长远发展,但却能解决基层家庭的生活困境,促请社会各界理解,别搁置这样一个利民项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

「一间温暖简约的公屋,远胜於一间局促劣质的劏房。」公屋联会指出,截至去年9月底,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为5.6 年,纵使多届政府都致力解决公营房屋短缺问题,但公屋单位落成进度年复年仍是「头轻尾重」,不少基层市民无奈长居於劏房等不适切住房之中。而「简约公屋」由政府主导兴建,可加快项目的落成,且分两阶段申请工程拨款及压缩工程费用开支等,亦回应了社会的诉求及关注。

对於社会上对造价及个别项目的选址有不同意见,新家园协会希望各持份者能够包容政府现时的决策,完全是为了协助解决基层巿民在水深火热的处境。协会表明,启德项目是多方面协调及政府拆墙松绑下才规划出来,借助尚未发展的地皮兴建过渡房屋和「简约公屋」亦是惠民政策,促请各界能为基层家庭设想,反问:「在恶劣环境成长中的青少年,未来对香港的印象会如何?香港未来的生产力会否因住屋问题而减弱?」

社区组织协会指出,今届政府首次推出「简约公屋」项目,向社会展示更大决心去解决积压多年的基层住屋问题,为处於绝望中的劏房家庭点起烛光、带来希望,促请社会各界不要因为出现分歧而搁置这样一个利民项目,令香港社会走回头路。

社协强调,该会及一众劏房住户支持启德世运道「简约公屋」项目,并不等於反对政府原定对启德的整体规划,只是认为可更有效地使用待发展的土地以纾缓香港房屋问题。社协重申,住屋是香港市民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互相包容、加强协商、同心合力,方能觅得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