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劏房戶:「簡約公屋」如及時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71
地產新聞
【特寫】劏房戶:「簡約公屋」如及時雨
(文匯報) 2023年2月6日
在昨日舉行的問卷調查發布會上,有劏房戶現身分享他們的困難及訴求。「簡約公屋」對於正輪候傳統公屋的劏房戶而言,可說是及時雨,他們不少均指現時生活困難,極度渴望能夠改善居住環境。

67歲的劏房租戶吳先生一家三口,居於觀塘雲漢大廈前座2樓,約250呎,租金卻高達8,600元。原本是地盤散工的吳先生因為年紀已大,加上確診過,身體出現毛病,現在已沒有工作,家中獨子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木工中工,日薪850元,但新年至今仍未開工,過往月入約萬三四。吳先生表示,他們已經等公屋近7年,一家三口一直住在這蝸居,希望盡快上樓,改善現時環境情況。

由於家庭離異,兩年前與女兒由公屋搬出來的劏房租戶霏媽,申請公屋未到兩年,現時住在200呎的劏房,「家裏環境太差了,之前在家裏見到有老鼠出沒,害怕有蚊和老鼠進入單位,故從不敢打開窗戶。」霏媽亦希望可以帶女兒申請「簡約公屋」,讓女兒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無家者阿雄,1980年由越南來港,後來拿到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已輪候公屋5年。由於不會寫中文,惟有做地盤散工,疫情之下開工不穩定,目前無固定收入和居所,惟有在附近公園過夜。「我現時未到60歲,所以未能享用政府的津貼政策,希望能夠入住『簡約公屋』,自己亦會努力工作,回饋社會。」

周女士兩年前喪夫,現時與就讀中二的兒子居於觀塘一間劏房,僅靠領取綜援維生。她們的單位位於9樓,但大廈並無升降機,單是上落都要花去不少氣力。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周女士的劏房單位查看,發現窄小的住所內只能存放一張「碌架床」及一個收納櫃,周女士更要被迫與13歲的兒子同睡一張床,生活環境擠迫,令她們都不能好好休息,更沒有足夠的精神去應付日常生活,壓力倍增。

周女士表示,現時單位租金4,500元,不包水電,已經輪候公屋6年,房子內到處掉石頭。她指自己身體不好,有情緒及骨科疾病,要定時看醫生吃藥,希望可盡快改善住屋環境,給予兒子一個良好居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