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劏房户:「简约公屋」如及时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70
地产新闻
【特写】劏房户:「简约公屋」如及时雨
(文汇报) 2023年2月6日
在昨日举行的问卷调查发布会上,有劏房户现身分享他们的困难及诉求。「简约公屋」对於正轮候传统公屋的劏房户而言,可说是及时雨,他们不少均指现时生活困难,极度渴望能够改善居住环境。

67岁的劏房租户吴先生一家三口,居於观塘云汉大厦前座2楼,约250尺,租金却高达8,600元。原本是地盘散工的吴先生因为年纪已大,加上确诊过,身体出现毛病,现在已没有工作,家中独子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木工中工,日薪850元,但新年至今仍未开工,过往月入约万三四。吴先生表示,他们已经等公屋近7年,一家三口一直住在这蜗居,希望尽快上楼,改善现时环境情况。

由於家庭离异,两年前与女儿由公屋搬出来的劏房租户霏妈,申请公屋未到两年,现时住在200尺的劏房,「家里环境太差了,之前在家里见到有老鼠出没,害怕有蚊和老鼠进入单位,故从不敢打开窗户。」霏妈亦希望可以带女儿申请「简约公屋」,让女儿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无家者阿雄,1980年由越南来港,后来拿到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已轮候公屋5年。由於不会写中文,惟有做地盘散工,疫情之下开工不稳定,目前无固定收入和居所,惟有在附近公园过夜。「我现时未到60岁,所以未能享用政府的津贴政策,希望能够入住『简约公屋』,自己亦会努力工作,回馈社会。」

周女士两年前丧夫,现时与就读中二的儿子居於观塘一间劏房,仅靠领取综援维生。她们的单位位於9楼,但大厦并无升降机,单是上落都要花去不少气力。香港文汇报记者昨日到周女士的劏房单位查看,发现窄小的住所内只能存放一张「碌架床」及一个收纳柜,周女士更要被迫与13岁的儿子同睡一张床,生活环境挤迫,令她们都不能好好休息,更没有足够的精神去应付日常生活,压力倍增。

周女士表示,现时单位租金4,500元,不包水电,已经轮候公屋6年,房子内到处掉石头。她指自己身体不好,有情绪及骨科疾病,要定时看医生吃药,希望可尽快改善住屋环境,给予儿子一个良好居所。◆香港文汇报记者 吴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