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簡約公屋」造價非簡單除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01
地產新聞
房屋局:「簡約公屋」造價非簡單除數
(文匯報) 2022年12月6日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簡約公屋」。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設計和建築工程估計要267.9億元,相關基建工程估計要約6億元,營運費用約44億元,並要聘用額外人手開支,涉及約3億元。 對於每個單位平均造價要約89萬元,被指高於公屋,何永賢強調,造價不是簡單除數,指樓層較少的「簡約公屋」,造價與「過渡性房屋」相若,每個單位約是55萬元;至於較高的「簡約公屋」,就要考慮風力、結構、地基等問題,每個單位約68萬元,與公屋每個單位要65萬元相若;此外,4人至5人大單位佔整體單位比例亦會較「過渡性房屋」高。香港文匯報訊

涉外部設施 須申一筆過撥款

鄭泳舜議員關注「簡約公屋」有時限性,但造價與傳統公屋相若,希望政府研究降低建造成本。陳學鋒議員認為,政府提出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初步覓得4個選址只能興建1萬個單位,但就到立法會申請一筆過約321億元的項目總開支,指未清楚剩餘2萬個單位的選址和詳情,有如「隔山買牛」。

何永賢回應指,「簡約公屋」相比傳統公屋建築時間較短,單位數量亦較少,會影響建造效益和令造價相對較高,除了公屋本身,項目設計亦有不少外部設施,因此需要申請一筆過撥款。對於有意見認為今次4個選址都位於新界,交通不便,何永賢指會研究安排接駁車來往火車站,當局亦正尋找其他選址,有位於九龍和香港不錯的地段。

團體倡分散選址 檢討造價高昂

另外,全港劏房居民大聯盟昨日於政府總部外請願,就「簡約公屋」政策提出相關建議。「聯盟」指,公屋綜合輪候指數中不應將「簡約公屋」當作已上樓計算,因為「簡約公屋」是暫住居所,並非傳統公屋,市民擔心所謂保留輪候位置會令他們實際輪候時間有所延長。若傳統公屋的供應量不足,居民遲遲不能獲派穩定住所,認為綜合輪候指數根本不能反映輪候實況。

另外,「聯盟」建議政府集中資源兌現「三年上樓」的承諾;重新規劃,並將「簡約公屋」選址分散不同地區,特別是市區用地;重視社區配套;政府需要諮詢社會意見,釐清「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的不同功能;檢討「簡約公屋」造價為何如此高昂;房屋局需要諮詢市民對「簡約公屋」的意見,避免閉門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