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520    回应:0
繁思絮语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1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9月2日

废除高地价政策,有需要及有条件

(原文发表於2018823)

 

为了吸引商人在港投资,吸引本港及外地人才留在香港发展,港府(包括港英政府)过去四、五十年都徵收很低的溢利税和薪俸税,而主要倚靠高价卖地来取得必要的施政经费。在亚洲区(特别是中国大陆)整体经济高速发展及因种种特殊原因香港的「砖头」历久不衰地特别有价的情况下,高价拍卖土地所带来的巨额税收成了港府的主要收入之一,而这种不叫高地价政策的高地价政策成了香港最独有的房地产政策。 

 

物极必反,高地价政策固然为香港带来不少好处,但世界第一昂贵的楼价愈来愈严重影响了民生,导致深层次矛盾,而环球有数昂贵的香港房租和商业租金逼使愈来愈多外来企业迁移到其他城市(例如新加坡),经济竞争力被严重削弱,高地价政策副作用的破坏力愈来愈大。

 

幸运地,尽管香港过去二、三十年经济转型不算很成功,但总算有所转型,卖地收入占政府年度收入的比率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五、六成,降至近年的二、三成,加上超逾11,000亿元的超巨额财政盈余储备,这就为特区政府放弃高地价政策而追求其他施政目标(特别是令弱势社羣居者有其屋、住者有其所)创造了条件。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