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527    回应:0
繁思絮语

利之所趋,泛民不会放弃议会平台(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27日

香港特区政府决定让立法会全体议员续任至少一年,民主派会议817日开会讨论去留。召集人陈淑庄会后发声明指出,议员紧贴著民意舆情多番讨论,大多数议员倾向留守议会战线,会继续商讨,尽量求同存异。 

声明无表明个别党派立场,民主党表示,倾向留在议会。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说:「如果我们决定放弃这条战线,我们便要承受失去拖延力量,不敢说是抵抗力,失去拖延力量之下的议会(政府)可以予取予携。」 

早前被裁定参选提名无效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亦认为,议会要有反对声音。杨岳桥说:「这并不是是否取消资格的问题,而是议会是否继续需要有反对派的声音,需要民主派的声音,这并非凸显个人,是整个民主派的事。」 

人民力量陈志全发表声明指出,自己并非「主留派」。 

朱凯廸亦在社交网站发文,支持集体杯葛续任一年,因为今届立法会原订任期得四年,接受续任是违反代议民主原则,而集体杯葛可向国际社会表明,香港问题仍未解决,建议透过公投或民调,决定是否续任一年。站在激进派立场上,朱凯迪建议公投或民调是聪明之著,由议会内的泛民议员投票决定,激进派必败,诉诸群众还有一线生机。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在《大鸣大放》指出,公民党倾向续任,但接触到的民意对泛民应否留守议会支持反对各半,认为民调可有效解决分歧,亦可让市民透过讨论掌握弃守议会的后果。 

会议结束后民主派就去留未有最终定案。820日民主党宣布,将按科学化全港性民调结论决定是否延任。 

公民党则指出,明白不论总辞与留任,都有充分的理据,并指该党倾向留任。对於民主党将会就民主派议员的去留,进行民意调查,公民党表示认同和支持,并承诺会根据民调结果决定公民党议员是否留任立法会。公民党又指出,在反修例示威运动中,街头战线、国际战线和议会战线三线并行,缺一不可;议会战线或许是最弱的一环,但除非有新的战线,或索性放弃抗争,否则不应轻言从任何一条战线退下。该党继续指出,「或许有不少人认为议会战线是最无用的,所以放弃亦无碍大局。然而,即使是最无用,却不至於完全无用」,民主派在议会内能够揭露政府和建制派的弊陋,以及拖延和减少恶法劣政的通过,从而让社会有足够时间知情,以及酝酿反对的运动。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说得更白:「党内深入讨论后倾向留守议会,因为在《港区国安法》下,民主运动中的街头及国际层面空间已不大,理解公众对议会工作的质疑,但是否应轻言放弃?个人认为应把握余下的议会战线,据理力争。」 

公民党议员谭文豪认同要留守议会,指出议会无反对声音的话,恶法就会被「光速」三读通过,民主派留守至少可以减少恶法获通过的数目。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