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636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27日

砸石头的人,无耻无聊无脑!()

(原文发表於201858)

 

《砸石头的人,无耻无聊无脑!》发表后的翌日,留言版出现一则以「门西」作笔名的读者留言。留言只有「一个回应也没有」寥寥数字。

根据匿名者的写作风格,「门西」和「好文重温」应是相同一人,两人都是著墨无多,骂人嘲人於不知不觉间,表面上没甚么,其实嘲骂得挺阴狠。

「门西」这句「一个回应也没有」,暗讽我的责备文章乏人支持。但他忘记了,一个钱币两个面,这个情况同样可以解释为没人挺身而出,为他的言行保驾护航;再者,纵使100个人发声支持他,而我一把支持的声音也没有,那又怎样?!道理不是靠人多发声制造出来的,它只能依靠本身的逻辑性、合理性和正确性所创造。

这句「一个回应也没有」充份反映了「门西」(「好文重温」)的思考力水平,我说他「无脑」应该离事实不远。

预测楼市是一个预测,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公开或不公开地发表了大量的各式各样、或大或小的预测,测错了就加罪,你「好文重温」每天24小时都不够分配;测错是小事一桩,整天埋首於这些小事,置有益有建设性的事不干,这不是无聊是甚么?当然,他有选性地加罪(如对笔者),那才可不至整天忙於燃点火头而不能自拔。

「门西」这个笔名是另有玄机的,「门」「西」合起来是一个粗鄙无比的广东粗口「閪」字,不认识这字的朋友请查证一下字典。

「门西」看来想以这个粗口来问候我的女姓亲朋,并以此侮辱我。

「门西」(「好文重温」)除了无耻无聊无脑,看来还很粗鄙。

杀鸡焉用牛刀,拔刀其实是污了这把宝刀,但「门西」(「好文重温」)的言行,带来几个很坏的影响,刀不能不拔,亦不会白拔:

《基督教论坛报》的王干任对这些网客的言行批评得鞭辟入里:

『今日的世界跟耶稣的时代不一样,我们都在网路社群上,手边随时拿著石头,准备砸向价值信念不合的人,我们还能透过网路快速号召一群人来砸石头。』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当人们开始互砸石头最后的结果,是所有人都头破血流,除了那些甚么都不做,因而不会被抓到把柄的人。然而,这是不可能的,你可能无意间做了一件你不觉得有错,但旁人觉得被冒犯的事,下一秒被拍照然后上传网路,接著就有人出面对你砸石头了。

我突然领略到,耶稣之所以阻止乡民砸石头,不只是要拯救那个妇女,更是要拯救那些准备砸石头主持正义,觉得自己正在惩罚坏人的乡民。因为一旦有人被砸石头,接下来将是人与人之间彼此看不顺眼、互砸石头。

当人们拒绝饶恕他人的错误,选择以羞辱方式惩罚犯错者时,世界将陷入所有人砸所有人石头的状态,届时将无人得以存活,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靠行为称义成圣的人,我们都是罪人,也都将被石头砸死。

想阻止这种人与人互砸石头的大规模全面毁灭的发生,就是不让第一颗石头飞出去。

「互砸链」则是一种仇恨循环,只会让社会分崩离析,土崩瓦解,因为人与人最后将变得无法彼此信任,随时小心翼翼,就担心不知道何时成了被网路乡民公干砸石头的对象,一不小心就毁掉的自己的人生。』

我素来对无良网客欺凌纯良的普通市民看得不舒服,想不到这次竟欺凌到我头上,就以这篇文章来代表该等普通市民(包括我自己)申诉他们心中深深的不平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