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57    回应:0
功。德。言     管理、销售与推广

无为而治的可行性(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2月9日

  其次要谈的,是第二个原则「有效控制」。

 

  授权不是撒手不管,撒手不管的结果必然导致局面的失控,而失控会抵销授权的所有积极作用;为了防止下属在工作中出现问题,对不同能力和品德的员工要有不同的授权控制。能力及品德较强的下属控制可以少一些,能力及品德较弱的下属控制力度要大一些。

 

  在极端的无为而治下,老板为图自己风流快活,将几乎所有大权都下放到亲信重臣,这些重臣当仁不让,最终不免纷纷揽权自重,割据山头。在山头内,下级眼中再无中央,大小诸侯就是他们的皇上,而山头皇帝亦义不容辞地对下级眷顾有加,上上下下形成一个独立的利益集团,互相包庇。下面犯了错,上面不是处分责备,而是为其遮掩庇护;上面犯了错甚至以公谋私,下面不是举报中央,反而多方配合,以报大哥照顾及提携之恩。

 

  在这样的权力架构及管治文化下,大大小小的错失(特别是以公谋私,化公为私)平日都隐藏起来,一旦打开缺口,自是一发不可收拾。

 

  权力下放因此必须同时恰当地监管,不能百分之百授权。最好的监管,不是由老板个人做,而是一如叶先生所言,由企业设立适当及完善的监管制度。

 

  最后要谈的,是第三个原则「授权要因人而施、因时制宜」。

 

  授权要看授给甚么人,受权者具备足够才干的,甚至胜过授权者,授权是最好的选择。受权者才具不足,则授权不但害了他,亦害了公司,他在公司的职位愈高,所造成的祸害愈大。战国时,纸上谈兵辩才无碍的赵括被赵王拜为大将,领军迎击秦军。长平一役,赵括指挥失当,丧尽赵国精锐40余万,赵国自此一蹶不振,终为强秦所灭。胡乱授权之害,能不令人悚然心惊?

 

  不是每个领导人都有机会授权,刘邦起兵之初,在没得到张良、韩信及萧何之助前,下属较他更草包,刘邦无人可授权,军国大事被迫要自己一手抓。刘备没罗致诸葛亮前,亦是如此。在草创阶段,限於人才及钱财,领导人往往无人可授权,甚么都要亲力亲为,这是必要之恶,无可厚非。

 

  不授权或授权小有时是客观现实或形势需要:领导人有些权力是不能下放的,行使之不尽是为了集权,而是居其位的责任;有些权力可以下放,但当下属没有相适应的才智、品德或性格,还是不放或小放为佳。更好的处理,是留此等下属在身边,让他们从旁观摩学习,好好培训他们,本领练好了,再授权未迟;小权力下放通常没问题,用错人亦无伤大雅,但影响重大的大权,则绝对不宜轻率放授。刘邦、刘备自己草包,有自知之明,授权较大,但不论怎大,任命高中级臣将的大权还是牢牢地握在手中,绝不假手他人。刘备的儿子、成语「乐不思蜀」的主角蜀后主刘禅乃弱智君主,几乎甚么都授权给丞相诸葛亮,但诸葛亮不敢僭越,凡委任高中级臣将,都以奏请形式透过后主做;当组织规模小,小而少的授权便可,规模大,非大而多的授权不办;非常形势,非常措施,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考虑到和平环境中的对外军事斗争需要更强的政策性和统一指导,毛泽东规定对外斗争大事小事都要请示报告,授权於是靠边站。

 

  综合而言,授权的程度,与领导人的才干及勤奋成反比,与下属的本事成正比。放权许多时候是必需的,但又不可乱放,得因人因时而施。全面授权、极端授权,主张领导人无事无为,一切委诸下属,完全不考虑授权要因人因时而制宜的基本原则,这样的管治理念,企业亡无日矣!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