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771    回应:0
功。德。言     法律

国安法出台是泛民及其支持者多行不义的结果(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0月30日

王晨说: 

『新形势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把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香港特别行政区有高度自治权,但高度自治不等於全面自治,王晨强调全面管治权属於中央;针对美欧日澳对中国日益严厉的围堵及去年6月以来的黑衣暴犯罪活动,王晨强调「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港独和偏黄分子要理解中国国策的微妙变化,挑战新国策不会有好下场;「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变型、不走样是有底线的,如果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一如既往纵容港独及本地分子挑战国家的全面管治权,冲击香港的长期繁荣穏定,不排除香港那一制会愈收愈紧。   

『贯彻上述总体要求,必须遵循和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是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共同责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绝不能允许」的歇后语就是,不许而干,就捉你见官,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於「一国」,并统一於「一国」之内,必须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这段说话要害在於「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指出特区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与中国宪法(包括国安法)和香港基本法不配合的地方不少,要完善之,堵塞一切制度和机制上的法律漏。  

『三是坚持依法治港。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必须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牢固树立并坚决维护法治权威;任何违反法律、破坏法治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予以追究。』  

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宪制基础,前两者规范了特区的管治;说「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其实亦规范行政长官及政府必须依法施政,不依中国宪法和基本法行事,则中央不会支持,该等违法施政自是无效,违法施政严重者,请你下台;「任何违反法律、破坏法治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予以追究」,那其实规范行政长官及政府必须依法追究一切违反法律、破坏法治的言行,严重不遵循这个规范,请你挂冠。  

『四是坚决反对外来干涉。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受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必须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及其组织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对於任何外国制定、实施、干预香港事务的有关立法、行政或者其他措施,国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有了「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这个前提,就可重重的治香港内部的一切支持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的偏黄分子。  

『五是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权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违法犯罪行为,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权利和自由,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职的合法权益。』  

这段是香港市民、居民及企业大派定心丸,明确说明维护国家安全及尊重保障人权双帆并举,「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职的合法权益。」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