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253    回应:0
功。德。言     中原往事

来去都是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2日

高明的误导,幸免於难者,百中无一

 

「中原地产由我与一位我的中学同学一起创立。开始的十多年,基本上以我同学的方式去管治,我只在旁协助;最近十年,才以我的理念为主导。事实证明,我以无为的方式来经营,公司一样可以快速成长,业绩增长数以倍计。」施先生这段话误导性很大。看了施先生这段话,100个人恐怕有99个都会以为,施先生於1992年初接掌我的大权后,他是以与我截然不同的管治方式领导中原,而又卓然成功,就像邓小平於1978年复出实施经济开放这一套,完全有别於他的前任毛泽东那一套不断革命论和苏式计划经济。

 

我於1978年至1992年领导中原,所用的管治方式,基本上是法家的。施先生素来自诩崇尚道家,标榜他的管治方式是「无为而治」,而「无为」是道家鼻祖老子的核心思想之一,大家自不然以为他是完全以道家那套来管治中原的,与王文彦那套法家的迥异不同。那绝对是美丽的误会!

 

我早前已重复指出,施先生的「无为而治」其实只是管理学上的授权。只不过他的授权,是极端授权,强调被授权下属的发挥空间及个人自由意志,完全不提管理授权原则和制约。「无为而治」的精髓,在於老板不作为,却全面、胡乱授权给下辖高管。他的「无为而治」偷换了老子「无为」的概念,两个「无为」名相同而意不同。

 

商鞅虽死,新法仍行,奠定成就大业基础

 

战国时代,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变法。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在秦国先后两次颁布新法政令,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军事和经济改革,使秦国迅速富强起来。如此变法,引起秦国贵族、重臣的切齿仇恨。秦孝公24年(公元前388年),秦孝公一死,太子驷即位,公子虔便诬告商鞅谋反。刚即位的秦惠王派人逮捕商鞅。商鞅逃往魏国,后又逃回秦国封邑内,发动邑兵自卫,又出击北袭邻国,最后终於被秦国追兵所杀。秦惠王车裂商鞅之尸以示众,并宣布「莫若商君反者!」进而诛了商鞅全家。然而,商鞅虽死,新法仍行。商鞅的变法,适应历史发展的趋势,符合新兴地主阶级和广大平民的要求,具有极强的生命力。秦惠王以后,商君之法已不可更改,新的生产关系和郡县的政治体制已经在秦国确立,秦国在新法指导下,日益富强,奠定了削灭东方六国,完成统一大业的政治、经济、军事基础。

 

传至有大才能及有大作为精神和胆略的秦始皇,秦国终於完成剪灭六国、统一中国的大业,并建立一个空前强盛的大帝国。

 

法家的思想和躯体,道家的外衣

 

中原在我离开之后,情况和商鞅变法后的秦国一样,法家之治已深入中原,我当政时所建立的各种具法家精神的制度(包括运营规章、选用人才的标准、培训人才的方法)及攻城略地的战略和战术,14年的实践,已充份证明是中原生存、发展和强盛之道,施先生都被逼萧规曹随;我留下的完整无缺、相对高能的管治班子,他亦全盘接收。

 

可以说,施先生管治中原仍是像秦惠王至秦始皇几代君主那样,继承了和保持著王文彦法家之治。只不过,他为中原这种本质上依然是法家之治披上了一袭「无为而治」的道家外衣而已。

 

我和施先生的管理分别,主要在於授权,他的授权是无视授权原则和制约,全面、胡乱地授权给辖下高管。我亦是授权的拥抱者,但我注重授权原则和制约,特别遵循授权要因人而施及因事制宜的守则;他主张「老板无为,员工才可以有为」,我则认为「上下都应有为,互相激励」;他做事不追求卓越(注),我追求。

 

专栏作家陈增涛先生2009年於其专栏说道:

 

『施永青骨子里的管理理念,其实也跟王文彦相差无几,也是萧规曹随。像很多中国的企业一样,所用的一套都是名副其实的法家思想,其不同的地方,是他披上甚么外衣而已。一个企业,你不可能用儒家的仁义道德,裙带关系去管理,也不可能用墨家的兼爱尚同去调动公司的动力。我认为,施永青可真是得老子真传,使他基於法家的基础,更上一层楼。且看《道德经》第36章:「将欲歙之,必故张之;将欲弱之,必故强之;将欲废之,必故兴之;将欲取之,必故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这才是施永青不想告诉你的真正施永青的无为而治。』

 

『在王文彦的办公室挂著寒山子的「难得糊涂」横联。我心想,无为而治则中原不会有今天,是施永青「难得糊涂」而已。』

 

陈先生的看法,与我不谋而合。

   

 

 

~ 待续 ~

 

注:《快周刊》485期,施永青专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