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50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7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28日

 中文大学94日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在中大多个地方,包括地标烽火台、康本国际学术园大楼、文化广场、在校园内的朱铭雕刻上、树上、墙壁上,以及中大车站上,挂上黑底白字的「香港独立」、「HK INDEPENDENCE」巨型横额、直幡及贴纸。另外亦有写上「拒绝沉沦,唯有独立」字句的海报,出现在不同角落。

 

中大学生会则於港铁大学站对出的民主女神像,「披上」写有「香港政治犯名单」黑白间条的布围,名单有一百一十八人,包括「双学三子」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等。

 

中大校方指有关标语未经申请张贴在校园多处地方,已即时移除,又重申校方一贯立场绝对不赞成港独。

 

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子灏在开学礼致词时,才肯承认於民主女神像上挂上入狱社运人士名字,是他们作为,更说对中大同学的行动感到高兴。

 

校长沈祖尧主持典礼后回应,学生不时以横额表达意见,大学是有言论自由的地方,「只要在不犯法、不阻碍其他人正常学习的环境之下,校方都不会有很大反应,但希望同学用和平、理性方法表达自己意见,不做犯法的事。」

 

我虽然正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但亦十分关心近日校园内的争议事件。

 

「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亦和我个人意愿相违背。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不争的事实。

 

同学在讨论政治议题时,应保持和平、理性,亦应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态度。

 

校园是学习的地方,不宜成为政治角力之所,在学期开始之时,让我们的同学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校长沈祖尧
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





 对中大学生会在中大开学日的言行,你认为沈祖尧校长的反应怎样?个人觉得沈校长讲了许多话,但过分委婉,委婉到几乎听不到任何责备,没有明显的价值判断。 

 

这段话意何所指呢?中大学生会的港独言论是一种言论自由吗?中大学生会或它的支持者到入学典礼为止,言行有否犯法,有否阻碍其他人正常学习?沈祖尧没有说清楚;这段话听起来又似一种警告,警告中大学生言论自由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可犯法、不可阻碍其他正常学习;这个警告可以理解为迄今仍未有人触犯底线。

 

沈的话,莫测高深,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解释。

 

沈校长没有说清楚的,我可以代劳。

 

港独是违反基本法的,所以鼓吹港独是犯法的,但言论无论是基本法还是香港法例,没有任何一条法规讲明怎样惩处鼓吹港独的人,所以犯法而不能处刑,为23条立法因此有其逼切性;中大学生会及其支持者在校园所挂的鼓吹港独的巨型横额、直幡及贴纸已构成犯法;没经大学批准而遍布中大校园的巨型横额、直幡及贴纸,是破坏公物、骑劫公共空间的行为,可构成刑事罪行,亦触犯校规;在中大校园到处破坏公物、骑劫公共空间,加上区子灏在典礼中的撑港独致辞,已将政治角力带入中大校园,破坏了社会秩序,影响了中大宁静的学习环境。 

 

 中大学生会於94日的言行已超出沈校长所说的言论自由底线,亦超出香港法律所容许的言论自由底线,但沈由始至终不敢严辞谴责及严厉处分有关学生。中大学生会欺上门,沈还说「校方不会有很大反应」,这不是姑息放纵吗?从任何角度去看,都不能不认为他软弱无能,逃避责任。中大学生会及区子灏这么放肆,就是看穿了他这种性格弱点。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