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4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2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4月14日

香港楼市现况面面观(3)

 

(原文发表於2017531)

 

8.         2012年以来二手私人住宅成交量日见减少,部份归因於陆续加添的新辣招,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私宅楼价远远超乎一般市民的购买力:平均尺价全球第一;楼价负担比率19倍显示港人负担能力全球最差。

 

近期细价物业愈推愈多,而且频频破顶成交,不少人视之为楼市气氛畅旺,投资者和用家入市态度积极,楼价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

 

我对这种看法很有保留。市场购买力严重不足,地产发展商要保持一定成交量及高成交价,唯有将货就价,将出售住宅单位不断割细,过去的1,000尺单位被切割为2500尺单位;购买力仍不足,则再将500尺单位切割为300尺及200尺两个单位;购买力还追不上,就进一步将300尺单位切割为2150尺的「棺材屋」。所谓住宅,就这样被劏割至不合人道的境地。

 

面积不断割细,尺价不断破顶,其实蕴藏著一个危机,市场的最后购买力正一步步被榨干吸尽。

 

9.         由於政府对首置人士(通常是3040岁的青壮年人)的网开一面,以及首置人士普遍迷信楼价只升不跌,首置人士成为近年住宅楼宇买卖的主力军。为了上车,这些首置者不仅动用他们所有的个人资产,还普遍借助父母的财力。不少较富有的父母为了令子女一尝所愿,不惜代他们支付三成至五成首期,甚至出全资购楼赠与子女;财力不足的父母,就把自己手上物业抵押,以所得资金助子女买楼。

 

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已走向它的反面,楼价已升至史无前例的惊人高度,万一楼市泡沫爆破,押重注买楼的首置者会怎样自处?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上车,看来是出於恐惧多於贪婪。他们可有想到,恐惧的结果,不但可能累及自己,更会累及年迈的父母?

 

10.     早前在电视看到一段看示范单位准备抢购的女性准买家被地产代理紧紧包围得要大叫非礼以求脱险,发展商职员被逼挺身而出,大声喝退有关地产代理的片段,不禁摇头苦笑。

 

乱世中,抢粮食、抢物资的场面见得多,太平盛世竟争先恐后抢价格高至天顶的纳米楼倒是首次见到。

 

记者访问那些准买家会否担心上星期金管局的辣招影响楼市,那些抢楼勇士想也没想答道:「不担心,无影响。」

 

「为甚么?」

 

「不知道怎解释。」

 

唉!抢楼者实在有理由要担心的。金管局的三招新辣表面上是为了保障金融体系的安全,骨子里还不是因为看到楼市泡沫爆破的危机,惧怕之余乃预先做好防爆措施,以减低泡沫爆破对香港金融体系所造成的冲击?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