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6618    回应:6
文亮言

民主制度最忌势均力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月19日

  在去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庄发生暴乱,全世界的人都话特朗普以及他的支持者没有风度,愿赌不服输,发动国会山庄暴乱,其实,就算国会山庄当日没有发生暴乱,始终会有出现的一日,这是民主制度一个必然的结果。

  大家讲民主制度,用六个字就可以讲哂,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当大家走难,去到一个分叉路口,都唔知走左边抑或右边,唯有举手决定,少数服从多数,他日有乜冬瓜豆腐,都唔好怨走错路,有人会唔同意,认为会有一个领袖带路,其实,领袖也是少数服从多数选出来,亦可能会选错。

  在民主制度初期,选民选择是会倾向一面,真正的少数服从多数,选出的领袖不会有争议,但久而久之,磨磨合合,选民的选择愈来愈少,由最初的四五位慢慢减少到只得两位,而两人的得票亦会从七三,到六四,最后去到五五,出现一个势均力敌的情况,在这时候,民主制度就会受到考验,两位候选人所谈的不是治国之策,而是互相攻击对方,互揭疮疤,这个做法令到有能力的人不敢参选,反而一些无頼,唔怕被人揭私隐的人够胆参选,试问又点可以搵到一个愿意为人民服务的领袖。

  两位候选人都会用同一策略争取选民,减税争取中产,派福利争取基层,上流社会人士不用参选人费心,无论双方怎样做,最后都会出现势均力敌的一日,又会变成怎样。

  当大家在分叉路口,支持向左或者向右走的人数目相同,结果有机会分道而行,在一个国家来说,这就是分裂,这亦是民主制度终章,所以,美国国会山庄的暴乱并不是由一班暴民做成,而是由民主制度做成,在美国,当时支持拜登做总统的选民与特朗普差不多,如果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服,国会山庄出现暴乱又有什么出奇,不过,美国有运,拜登实在太差,到下一次美国竞选总统,特朗普应该可以大胜,美国的民主制度可以继续下去,直至国库耗尽,民不聊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一元 2022-01-20 06:58:05
西鬼百多年的繁荣和民主丁点关系也没有

!!主要是靠抢

一间公司,从来都是高层带领往哪走。由基层民主去决定,不就是猪八戒“分行李,拆伙”。
3. 向泛民说不 2022-01-20 12:27:24
现在美国佬发生不就是明末的党争啦,不过美国霸权应该还可以维持几十年,明朝嘉靖开始玩党争平衡,也用了100多年,先灭亡。

大陆和美国的体制最大的原则不同是,大陆的体制认为资本是魔鬼,不过需要资本,才能发展经济,所以资本需要关在牢笼里,而美帝的制度是,政府才是魔鬼,所以资本的利益不能受到挑战,因为政府需要关在牢笼里。所以最近拜登要求人民打疫苗,就违宪,而资本家要求员工打疫苗就没有问题。
4. 过路人 2022-01-20 13:21:29
国库早已耗尽
5. 引刀一快 2022-01-20 15:06:37
东神教教主,吉祥.....
6. 一元 2022-01-20 16:51:46
民主,不就是

!!洗脑“引完刀,四年一快”

投完票,每四年当一天老板。
7. 向泛民说不 2022-01-20 18:21:39
4楼,美金作为霸权,美国佬可以印钞票,割香港黄狗韭菜。所以暂时国库耗尽也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