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7398    回应:11
蔡志忠
2022年12月7日

楼市交投为何处於胶著状态?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楼市成交回到「沙士」时期,近月交投只有3,000多宗,严重影响香港经济发展。社会上各种声音此起彼落,工商界认为港府应该学内地那样出招救市,尽快让市场恢复正常运作;地产界就不敢苛求港府支援楼市,只有一个卑微的请求,就是适当「减辣」让成交量增加。

 

  对楼市减辣的确是非常卑微的要求,港府只需出一份通告便行,不费吹灰之力,不花任何行政开支,更不必像内地那样动用巨资去撑楼市。那港府为什么仍然不肯呢?首先,港府认为楼市跌幅超过1成不算多,对金融市场暂时没有产生很大危机;其次,如今的楼价在首置者眼中仍然偏高,减辣不符合他们的期望;最后,港府觉得如果想增加成交去提振经济,应该叫地产商大幅减价卖楼。

 

  坊间难免有疑问,香港并没有金融风暴,楼市交投为何会处於胶著状态?有人责备是地产商没有大幅割价卖楼所致,但这不是主因,楼市辣招捆绑了成交,才是最关键因素。站在营商角度,发展商当然希望锁定利润,如果想他们做亏本生意并不现实。事实上,近来市道不景气,不少地产商已调低新楼售价超过1成,不再往下调的原因,是再调就可能蚀本了。相反,二手巿场出现较大调整,小业主愿意减价15%20%卖楼,只是放盘量不多,交投自然也就稀疏。

 

楼市量价齐跌  小业主最受牵连

 

  楼市冰封引起价格下跌,除了影响地产商卖楼,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最受牵连的是小业主,以及以物业抵押银行作贷款的中小企业,原因是他们只拥有一两个物业,但却可能是大部分的身家财产,跌一至两成,他们的资产大幅缩水,跌三到四成,他们或已经成为负资产。假如任由市场继续恶化,恐怕在不久将来,连中小企业也因为银行收紧银根而缺少资金营运,继而出现倒闭潮。

 

  另一方面,市道差也影响政府卖地收入,近期官塘一块商业用地,售出楼面地价每尺只是2,684元,如此低廉的价格震惊了市场。港府是本港最大的地产持份者,今年到此为止库房的土地收入只有218亿,比去年的1830亿少了近9成,这就是严重赤字逾千亿元的根本原因。因此,港府有必要认真检讨楼市措施,在目前经济严峻的情况下,适当减辣激活市场成交,对香港经济利多於弊。

 

  大众对新一届政府充满期望,新一届政府也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然而,我们只看到花掉了大量储备,却暂时看不到新的收入来源。从经济角度看,为楼市减辣不动用港府一分钱,又不会让楼价止跌,但可让成交量增加,就业率增加,地产商见减价促销可行,买地也会较为进取,库房收入也就可以大幅增加。至於港府担心减辣会引起炒风,让楼价回升,这个几乎不可能,在现今利率不断攀升和经济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要引来炒风托住楼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3. 正确 2022-12-07 13:04:04
完全系唔正常,香港唔系沙士时期,点解3000几宗成交?检讨一下啦!
4. 正确 2022-12-07 13:06:44
政苦财金官员日日唱好香港,经济季季负增长,唉!
5. 识唔识架? 2022-12-07 14:16:09
如果政府减辣不会让楼价止跌,但可让成交量增加,咁政府点解唔做?因为事实上,过去几年,政府冇减辣,成交量都年年增加。证明成交量同减辣没有半毛钱关系。
6. 好认同 2022-12-07 14:18:00
[大众对新一届政府充满期望,新一届政府也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然而,我们只看到花掉了大量储备,却暂时看不到新的收入来源。从经济角度看,为楼市减辣不动用港府一分钱,又不会让楼价止跌,但可让成交量增加,就业率增加,地产商见减价促销可行,买地也会较为进取,库房收入也就可以大幅增加。至於港府担心减辣会引起炒风,让楼价回升,这个几乎不可能,在现今利率不断攀升和经济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要引来炒风托住楼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7. 讲楼 2022-12-08 01:34:14
5楼仁兄.
阁下对楼市见解比较肤浅,辣招令楼市成交少咗近半,而且年年减少.
提议多睇下数字先,唔识唔好乱评论.
10. 合理预期 2022-12-08 11:40:23

 咁样卖地都唔检讨?香港好快加薪俸税和利得税,销售税等.下一屇吧,到时由下一屇政府负责实施加税方案.


 "另一方面,市道差也影响政府卖地收入,近期官塘一块商业用地,售出楼面地价每尺只是2,684元,如此低廉的价格震惊了市场。港府是本港最大的地产持份者,今年到此为止库房的土地收入只有218亿,比去年的1830亿少了近9成,这就是严重赤字逾千亿元的根本原因。因此,港府有必要认真检讨楼市措施,在目前经济严峻的情况下,适当减辣激活市场成交,对香港经济利多於弊。"


11. 剑圣 2022-12-08 18:14:35
减辣等於叫政府减少库房收入,当然不可能。如果将三年禁售期取消,那么这两年买入的是否同样取消,如果是楼价一定大跌,如果不是,楼价可以平稳,但是有人会提出反对。
12. 差饷物业估价署显示,租金连升多月 2022-12-09 21:49:34
差饷物业估价署显示,租金连升多月。因为少咗人买楼,多咗人租楼。今天股市一个月由 14800 升回 20000 点。这是中国在背后实力的支持。从 G 20 看到各大国四方来潮,已看到中国实力。加上沙国用最高 规格 内接待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已在眼前。美元加息已到尾声,加息加得快,减息更快。物业买家应看清市场, 珍惜及尽早入市。
13. 淡水 2022-12-10 00:34:49
香港楼价仍旧回落中,有排未见底,政策要打击楼价,民粹主义抬头.
股市同楼市分道扬镖,股市有人打救,楼市只能自生自灭.
14. 睇定吓 2022-12-11 00:08:27

楼市交投为何处於胶著状态?......原因很简单,大户派货做成一个三浪顶,肚满肠肥,2018至今有五年处於高浪价/高益价入楼者比比阶是,现在处於延后下跌形态中......香港醒目仔女多,睇定吓先......就是楼市交投处於胶著状态?......

 
 

15. 陆抗疫权威钟南山: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可恢复疫前生活 2022-12-11 00:21:25

陆抗疫权威钟南山:估计明年上半年可恢复疫前生活。而且香港高官已指出,下年可免检通。下年经济,一定可搞活反弹!内地已大力放水,而且下年美国减息,物业看高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