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523    回應:0
精英文集

告別劏房要有KPI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2年11月1日 (東方)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約110項關鍵績效指標(KPI),筆者認為這是今屆政府其中一個創新之舉,以便市民監督各政策措施的進度和成效,衡量政府表現,並展示港府以民為本、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但市民最關心的是有關KPI能否如期及提速實踐,對於告別劣質劏房、加快舊區重建等問題,當局亦要制訂相應的KPI。

  港府提出的KPI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涵蓋環境衞生、土地房屋供應、體育文化藝術發展、經濟等方面。在改善市容方面,當局提出「約600個各部門確定的環境衞生黑點於2023年底前消除至少75%」、「鼠患主要黑點數目於2023年底前至少減半」等,為有關工作衡工量值;在房屋方面,當局提出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在2026-27年度降至約4.5年。較為可惜的是,報告中並無明確提出有關告別劏房的KPI,隨着簡約公屋、過渡性房屋、各項覓地計劃及精簡發展程序措施的落實,當局應更加進取,提出告別劏房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筆者明白告別劏房需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但當局至少要訂立目標,先由劣質劏房開始逐步取締,包括棺材房、太空艙及存在安全隱患的單位等,每年評估及公布劏房數字,如現在的10萬個劏房在未來是否有減少、每年或每5年能減少多少個劏房,以檢視《施政報告》各項房屋措施對減少劏房的成效,同時要考慮劏房起始租金和發牌制規管,若未來劏房數目有增無減,當局的房屋措施難言成功。此外,市區重建亦要有KPI,特別是在九龍西,50年或以上樓齡的住宅大廈達2,000多幢,佔全港50年或以上樓齡的三分之一,港府應該加強與市建局合作,制訂清晰目標,做好中長期的規劃和部署,加快舊區重建步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