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3585    回應:0
精英文集

劏房租管如無牙老虎?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2022年10月30日

  香港樓價比天高,劏房租戶屈室求存,劏房數目已逾10萬間,涉及20多萬住戶。多年來缺乏規管下,租金及水電費問題頻生,租戶痛苦不堪。儘管劏房租管已經實施9個多月,但只處理不到8,000份租賃通知書,主動巡查僅1,600個劏房,識別400宗涉嫌違反租管條例個案,更是未有一宗個案被起訴,加上水務署安裝獨立水錶的先導計劃實施一年,亦僅有43戶完成安裝,問題尾大不掉,條例宛如無牙老虎,令人失望。

  不少劏房戶反映,當局於調查違規劏房個案上,傾向依賴租戶舉報及舉證,惟憂慮被業主迫遷。早前報章更揭露有一家五口劏房戶被業主濫收水電費,每度電較電力公司收費貴40%,但因擔心被迫遷,影響孩子上學,不敢聲張。遺憾的是上述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新一屆政府多次強調「以結果為目標」,在執法上亦應訂下關鍵績效指標,包括巡查劏房數目及處理租賃通知書數量,而下年度目標只是造訪4,000個劏房戶實在是差強人意,必須增加。

  巧立名目加租、濫收水電費等亂象固然不能接受,筆者更擔心部分業主改動劏房不符合屋宇條例,危機四伏。不同地區對分租及合租房屋都有不同規管,包括樓宇及消防安全、最低人均面積及衞生標準等,當局應盡快研究進一步規管劏房,以發牌制規定劏房最低人均面積等相關條件。

  實施劏房租管只是起步,相信告別劏房圓上樓夢才是租戶所需。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以「組裝合成」方式快速興建單位,並為公屋輪候時間封頂,期望政府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並善用科技,縮短覓地建屋的流程,讓市民早日安居樂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