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760    回應:0
精英文集

樓宇維修巨貪案啟示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3年1月9日 (東方)

  廉署最近偵破歷來最大宗涉及樓宇維修工程貪污案件,拘捕近50人,涉及10項屋苑維修、升降機優化工程,涉款達5億元。筆者形容這些人是吸血鬼,參與圍標與賄賂人員,包括建築工程集團主腦、工程顧問、承辦商、中間人、物管公司職員、法團核心成員及業委會成員。當局須盡快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並作優化,加大力度保障業主權益,也須加大宣傳,讓市民接受市建局提供的「招標妥」受資助服務。

  香港有不少舊樓欠維修保養,筆者服務的九龍西,樓齡逾40年以上的更是全港之冠。根據現有建築物條例,樓齡逾30年者,屋宇署可向相關業主發出強制驗樓令,其後若收到修葺令,大廈業主須按屋宇署指示進行樓宇維修。政府近年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及升降機優化資助計劃,雖然當局每年發出驗樓令或資助會限制於一定數量,但業主面對樓宇更新分擔開支的機會無疑也增加了。一個屋苑大維修開支達數百萬至數千萬元不等,業主動輒也要分擔10萬元開支,雖然當局有推資助計劃,減輕樓宇租值較低業主的負擔,但若居民的血汗錢遭不法分子以誇大工程標價騙去,確實令人髮指。

  政府數年前已就《建築物管理條例》修訂作廣泛諮詢,並有明確立法方向,可是當局至今仍未向立法會「交功課」。立法之餘,當局也須加強民政總署在物業管理事務上的角色,例如業主必須明白參與法團及業主大會的重要性,因為現時條例仍停留於10年前,任何大維修的決定,業主大會只需有10%業主出席,獲過半數支持便拍板。當局已建議加大至20%,修例是迫在眉睫。而市建局的「招標妥」服務,當局應作更好的推廣,讓業主享有獨立第三方估價及在招標上獲提供意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