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875    回應:0
精英文集

助基層脫離劏房行列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3年1月25日 (東方)

  正值農曆新年,祈望本港疫情盡快消退,本港經濟、社會逐步復常。各位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兔」氣揚眉,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祝願人人有工開,兔年行大運。

  說到安居樂業,筆者一直關心本港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和支援。希望劏房戶,特別是正居於惡劣環境的劏房戶早日上樓,改善居住環境。最近,統計處公布了與全港劏房相關的統計數字報告。提到現時約有10.7萬個劏房,相較2016年約10萬戶,增長16.98%。當中油尖旺及深水埗區佔最多,分別有2.62萬及2.23萬個劏房,而離島區亦是首次有資料顯示有704個劏房,居住人口約2,000人。文件亦提到平均一個單位會被分間成3.2個劏房,現時全港有超過21萬人居住在劏房內。

  另外,過去市民居於劏房的主要原因為劏房鄰近工作地點,惟今次調查發現,有四成七劏房居民需要跨區工作,同時,調查亦揭示,劏房戶入息中位數及學歷都有上升,其中入息中位數由2016年的9,250元升至2021年的14,000元。教育程度方面,具專上教育程度者亦由12.7%升至21.0%。

  劏房數字不減反升,當局真的有必要制訂起始租金和發牌制,透過規管而非取締的方式,讓符合特定條件,包括遵守「劏房」租務管制相關法規、《建築物條例》中訂立的衞生、結構及消防安全等,以及建議加入最低居住面積,讓一些不合規格,環境惡劣的劏房逐步淘汰,令有需要居於劏房的市民,能有一個安全合規的居所。

  期望當局優化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兩項計劃互相配合,包括放寬過渡屋「八二」申請比例,讓更多非輪候公屋三年人士有申請計劃。同時,落實公屋「三年上樓」目標,助基層市民早日脫離劏房行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