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813    回應:0
弼尖言論

買租車股待暑假收割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2月21日

  美股過去一周繼續波動,本來市場聚焦通脹對資產市場的壓力,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地緣政治消息突然主導了大市,普京和拜登的一言一語把股市舞高弄地,王弼認為拜登是有意利用俄烏的局勢升級,為他解決國內經濟的困局。

  雖然西方主流傳媒不斷放風普京會入侵烏克蘭,企圖重建蘇聯帝國,但從經濟上分析,只有瘋子才這樣。俄羅斯目前的GDP才1.6萬億美元,只比荷蘭和比利時加起來大一點,除非普京大帝學希特勒發動閃電戰,由烏克蘭一直打至英倫海峽,歐洲各國全不抵抗器械投降,否則,戰事一旦膠著,以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可以捱多久?其實,上次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已經付出沉重的代價,未奪克里米亞前,美元兌俄羅斯盧布的匯價是1:30樓下,但過去幾年,盧布匯價大多數在70以上,從來未恢復到30水平,盧布貶值超過50%,可見遭西方制裁的嚴重經濟損失,如果再入侵烏克蘭,不要說持久戰,就算烏克蘭政府即時流亡,佔據廣大的烏克蘭領土也讓俄羅斯吃不消,俄羅斯沒可能大規模入侵烏克蘭。

  至於周五聽到烏克蘭東部的戰事,令美股下跌,但其實自2014年起,那地區已經不斷發生內戰,只是過去幾年,傳媒沒興趣報道,我們不禁要問,為何西方傳媒突然從櫃桶底拿出烏東內戰重點報道?原因非常簡單,正如前述,是因為拜登想世界的焦點,從通脹轉到地緣政治。

  試想像,如果你是拜登,你想經濟不景、物格上漲的理由,是國內財政或貨幣政策導致,還是歐洲發生戰亂所導致?當然是後者!現在的狀況,是美國不斷放風俄羅斯要打仗,但普京不斷說有得傾!普京不是傻人,不會胡亂發動攻擊,反而因為美國不斷高呼狼來了,俄羅斯因油價上升獲益。至於美國處理油價的手段,別以為一定想油價回落,因為若7%的通脹是經濟的頭號大敵,一年加六次息也不可能壓抑需求,不如讓油價上升到一個點,令運輸成本爆升,這樣壓抑需求可能更有效,最重要的,是如果油價上升的理由不是聯儲局貨幣政策失敗,而是地緣政治所致,拜登就有較好的下台階。因此,王弼認為西方傳媒仍會持續炒作俄烏局勢,油價會持續高企,科技股(特別是高市盈率或蝕本的)會繼續調整,配合暑期大量旅遊外出消費,油價強勢會持續至6月。暑假後,通脹有望回落,到時科技股可找到支持。

  本欄上周推介的租車股Hertz(HTZ),股價於真的回落,周五收18.31美元,投資者可以漸漸建立倉位,靜待第二季強勁租車需求的來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