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234    回應:4
弼尖言論

冷理華爾街宣傳 靜待調整再掃貨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1月30日

  新年伊始,全球資產自年初表現亮麗,除美匯指數外,有什麼資產沒有升值呢?因此,估計不少讀者都發了新年財,可喜可賀。不過,這亦引伸一個問題,例如有人投資了特斯拉(TSLA),去年下跌了七成,但自去年底,該股又上升了七成,如此這般,投資者帳面還是要輸五成!經過慘淡的2022年,不少理財產品令投資者輸掉很多錢,售賣理財產品賺佣金的顧問們,去年的業績亦不會好得到那裏,今年趁資產價格氣勢如虹,自然會遊說投資者再賭一鋪,有賭未為輸,賺回去年輸掉的錢,這亦解釋了華爾街有絕對誘因利用強大的宣傳機器營造今年的良好投資氣氛。不過,如TSLA的例子,要追回輸了的錢並不容易。

  綜觀2022年,華爾街最大的宣傳當然是反覆地說通脹只是過渡性的(Transitory),之後CPI爆上9.1%,四十年未見過,可能再無面目說這是過渡性,就開始說聯儲局要轉軚(Pivot),這一宣傳改動,果真有一點用,反正無論聯儲局官員怎樣潑冷水,唔好當當局冇料到,華爾街總是當聽不到,一是還擊聯儲局政策錯誤。王弼認同聯儲局政策錯誤,但錯的是加息加得太遲,而不是像華爾街說現在還未減息和QE!總之,華爾街的「分析」(其實是宣傳)是阻住股票不斷升值的政策就是錯誤,支持資產價格不斷上漲的政策(例如濫發鈔票)就是德政,這個年代,讀者真的要分清什麼是分析,什麼是宣傳!

  目前,華爾街論述美股值得投資的理由,第一,聯儲局會暫停加息,有大行更指出下半年已經要QE!第二,是中國復常,大媽遊客又會像全球大封城發生前一樣在世界各地進行爆買。假設中國消費真的恢復2019年以前的狀態,那麼通脹會不會重燃呢?大行「分析」指,大陸人今次爆買是不會推高通脹的。上述結論究竟是宣傳還是分析,就由看官們自行決定。

  讀者不要誤會,王弼絕不是全面的看淡美股,去年不斷說一些股票開始具投資價值,台積電(TSM)、聯邦快遞(FDX)、AMD、谷歌(GOOG)、META(這個推介確實太早了一點,不過同時指出可以靠Sell Call拉低平均價),但是,說到現在是美股大牛市莫遲疑、機不可失一類說話,又實在是過了頭。美息就算在2月1日以後不再上升,卻並不意味牛市重臨,因為美國消費者力度在實際減弱,企業收入面臨挑戰,但成本卻因利息支出和通脹仍然高企,估值難以上調,同時,CPI有死灰復燃之勢,西岸汽油價格已經從11月的低位反彈逾兩成,因此,王弼繼續重申,美股仍在築底,今年可以儲貨,但不用急於高追,一於等市場出現較大調整才加碼入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奈 2023-01-30 20:53:53
經濟唔衰退,服務支出就唔會跌,通澎就會維持高位,因此聯儲減慢加息步伐亦只是見步行步,絕對唔想80年代故事重演!
聯儲角色任務係先壓通澎後處理衰退!後者只需一招就得,量寬。

華爾街因聯儲太遲加息覺得聯儲無料到,所以大肆宣傳今年減息意圖造成事實,從中獲利。

結果可能係

1 減息>股市爆升>通澎報復性反彈>更大幅加息>經濟大衰退 (這是聯儲最唔想見到的)
2 維持輕微加息>經濟軟著陸或輕微衰退>股市回調 (或者這是弼兄嘅估計?)
3. 息繼續加 2023-01-31 18:14:30
香港人努力地供樓吧!
4. 劍聖 2023-02-01 02:53:08
今年不應買美股,因為沒有任何利好消息給美股上升,除非俄烏戰爭解決咗。
5. 無奈 2023-03-06 14:51:40
俄羅斯早已無力再戰,除非放核,已非美西心頭之患,對環球經濟也無足輕重!

今年不宜點美股的理由係通漲仍高企,加息停不了。美國服務業支出正在螺旋式上升,通漲的預期也在上升,因此衰退必須出現、失業率上升才能壓制工資支出上升勢頭。

美國經濟衰退過半才是最佳入市時機。